車事
Apr 17, 2022

這個臉打得環保又重又響,全球廢棄車用鋰電池總重近10萬噸!

這幾年為了不讓地球升溫減少碳排放,電動汽機車這類新能源交通工具已經成為一種新趨勢,股市相關概念股可都是夯得不得了,然而現在卻因為一份研究報告,恐將重重打臉電動化的支持者,因為光2021年全世界廢棄的車用電池總量就高達將近10萬公噸!

根據日前由日本矢野經濟研究所的報告發現,2021年車用鋰電池廢棄總重至少達96,850公噸,這還是有紀錄可循,相信私下處理、沒有正式報廢者恐怕遠超過這個數字。如果按研究報告顯示,2021年車用鋰電池廢棄重量最多的區域就屬中國,占全世界的94%之多,數量之驚人確實引發不小爭議,畢竟中國為了成為爭取主導權,挾著最大市場的優勢從2015年前後就制定新能源政策,並大舉規範包含EV、PHEV的規格和法規,企圖藉此想成為新能源車的領導者。然而六年時間過去了,該汰役、報廢的電池車口數眾多,加上近幾年的天災也讓既有的電動車停駛報廢,光車用鋰電池的數量就相當龐大,雖從有人從事電池回收的業務,但卻遠不及廢棄的速度。

 

據統計2021年全球車用鋰電池是以1790MWh為大宗,這還不包含機車用的小電池,其中總量最大更以中國為主,就回收市場中鉛酸、鋰鐵等的回收總量保守估計至少達46,810公噸。但如果和廢棄的96,850公噸相比還不到一半,也就是說回收處理的速度遠不及報廢,這下恐造成環境汙染不小的隱憂。尤其許多車廠紛紛投入電動化的行列,縱使有效抑制碳排放量,但回收時所需的耗能似乎也會造成另類碳排汙染,若照這樣的發展下去,我大膽預測2022年起全世界的廢棄車用鋰電池總量將會翻倍成長,而處理廢棄回收電池的速度呢?或許會加速、或許是龜速,沒人知道,但這又不失為一門龐大商機的生意。

雖然不少廠商標榜電動車多環保,可以減碳排放量多少又多少,甚至是等同多少棵樹,其實那只是一種轉嫁的話術(要說是騙術也可以),我長期以來就不認為電動車環保,稀土開採對環境造成什麼樣的衝擊,廠商、政府與既得利益者絕對不會告訴你,電動車所需的電力源自哪裡大家都很清楚,為了充電勢必需要火力發電,再者不少人常拿挪威等北歐國家擁有多少電動車佔比來說嘴,但人家的天然資源多豐富卻都沒提,更重要的是汰役電池怎麼處理、量有多大也不會有人去正視和說實話,如今從矢野經濟研究所的研究報告,就很清楚將近10萬公噸的廢棄鋰電池,遠比能回收的數量還大上一倍就知道,電動車沒有你想的那麼環保,甚至還會對環境造成重大衝擊。

 

所以別再說電動車有多環保,沒有碳排放是事實,但造成的環境汙染更大也是事實,充其量就只是另一種移動工具的新選項罷了,至於為何各國政府沒有說清楚講明白?這中間是否又有利益輸送在裏頭?沒人知道!但話說回來,中國真的是世界「大茶包」,從崛起以來大量工業化造成環境嚴重汙染,2020年又搞出個武漢肺炎病毒完全打亂全球經濟、民生,供應鏈且至今未歇,而2015年本意良善的新能源政策,現在又變成全球汙染大魔王,加上全球一窩蜂追求電動化,到底零碳排的日子何時來,什麼時候才能給地球喘口氣,看來短時間內恐怕沒有一個答案,但可確定是電動化真的沒有比較環保,這點是無庸置疑!

 

#以上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