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Oct 08, 2016

未來即在眼前─Tesla Model S 90D試駕

雖然「電動車」早已發展多時,然而近幾年只要提到「電動車」,人們十之八九大概都會聯想到Tesla,這個成立僅約13年年輕車廠,卻可以席捲全球,成為最夯的新興車廠,也讓「電動車」發展在他們手上有了更多的想像與可能。

期盼多年,Tesla終於在2016年來台設立據點,而且一登陸台灣就突破傳統,直接在百貨公司內設立展售中心,維持他們一貫的理念,就是把新車當成精品來賣,創新的車款、創新的銷售手法,處處就是要與眾不同,這也就是讓全球多金新貴趨之若鶩的重要原因。

Tesla一進入台灣市場便選擇在百貨公司設立第一個據點。
Tesla一進入台灣市場便選擇在百貨公司設立第一個據點。

如今台灣消費者終於有機會直接向Tesla購買新車,而Tesla同樣依循相同的全球戰略,第一波可訂購限行主打的Model S系列,並且預計在2017年初開始就可交車,再來是同步開放甫問市之Model X以及還未正式開賣之最新入門車款Model 3的預購。就在Tesla正式在台設立據點後,原廠也在有限的時間內安排了新車試駕,讓媒體可以有個初步的體驗,進一步了解主要販售車型Model S的產品特色。

在國外已經上市販售有些時日的Model S,其實並沒有很刻意的將外表設計的特別前衛,以簡單線條勾勒出大家所熟悉的流線外型,沒有特別亮眼,在車陣中又很難被忽視,看似與某些車很相像,但又有自己的風格,十分有趣。

Model幾乎所有各項功能設定都由這面17吋的觸控螢幕與多功能資訊系統負責。
Model幾乎所有各項功能設定都由這面17吋的觸控螢幕與多功能資訊系統負責。

進到車內,若在未發動下,不懂得人搞不好會覺得怎麼這麼陽春,但是當起動電門,中控台中央的17吋全觸控螢幕,以及全數化的儀錶板同步開啟後,瞬間整輛車又彷彿像是回到未來般,進入了外星戰艦的座艙,就在當前許多車廠致力於減化中控台按鈕數量時,Tesla早已用全觸控螢幕取代傳統操作面,這個有如超大智慧型手機的整合系統,除了可操作基本如:空調、音響、車輛設定等功能外,甚至是連天窗、車頭燈由此營幕操作,同時,凡是正式販售車輛,隨車都會附有上網SIM卡,只要連上網路,該系統就可以透過延伸程式,擴充更多不同功能,而衛星導航也是直接就使用Google Map資源,功能不僅強大,還容易使用,在台販售車型也都全數支援繁體中文顯示,完全不用擔心文字不通,無法操作,相信其他車廠勢必都會朝向此種全數位化界面進化,也展現出Tesla除了電動科技外,另一項領先它人之處。

儀錶板也都採全數位化設計。
儀錶板也都採全數位化設計。

同時拜電動車機械結構所需空間較小下,使得Model S有著相當寬敞了車內空間,並且在車頭與車尾都設有行李廂,提供了優異的機能性。

Model S所配置的馬達與電池,所需要的機謝空間並不大。
Model S所配置的馬達與電池,所需要的機謝空間並不大。
Model S前後都有行李廂,運載機能勝過許多傳統轎車。
Model S前後都有行李廂,運載機能勝過許多傳統轎車。

再來進入試駕體驗的重頭戲,就是在動態表現的部分,一定很多人很好奇電動車開起來到底什麼感覺,撇開動力系統不談,基本上它開起來手感有些像賓士〈M-Benz的確持有Tesla股權〉,但是因為它電池採平整排列方式設至於底盤中,本次試駕的90D於前後軸在各配一具電動馬達,使得整輛車的重心比一搬房車要來的低一些,配重又均衡,所以駕起來有很高的安定感。

至於在動力系統部分,就是由裝置在前、後各一具的電動馬達驅動車輛,本次試駕的90D,最大動力輸出可達518hp,加上電動馬達直接的動力傳輸效率,讓它0-100km/h起步加速只要4.4秒就可完成,性能已經相當於M5的水準,但最大的差別是它不會有引擎或排氣聲浪,無論你怎麼重踩油門,它都只會默默地往前衝,若是瞬間刷過旁車時,旁車大概也只會感受到強大的風壓罷了,真的是非常有趣。

然而Tesla之所以成功,最大的關鍵除了性能優異外,另一大因素就是全車系都有水準之上的續航能力,以本次試的90D為例,綜效最大續航力可達500km左右,其實就與一般汽油中大型房車,加滿油後的續航力相當,因此在實用性方面都遠勝過去許多僅強調節能與代步的它牌電動車,至於充電部分,Model S配置之標準48安培的充電裝置,每充電一小時約可行駛55km,所以要將電池全部充飽大約需要5~6小時的時間,而且就算開著它跑長途旅遊,只要事先規畫好路線,將車停於具充電設備的場所,同樣可以讓續航力獲得延展,基本上它的續航力已經足夠多數人日常使用了。

所有購買Tesla的朋友都不用太擔心充電問題,源廠也會替車主在指定位置裝設充電座。
所有購買Tesla的朋友都不用太擔心充電問題,源廠也會替車主在指定位置裝設充電座。

當然欲享受它的高科技駕馭感代價並不低,最入門的60車型建議售價都要306.1萬起,試駕的90D則要412.0萬,要當時代的先鋒,當然就得多付出一些代價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