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Apr 26, 2019

算爆雷嗎?只從《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裡的Audi談汽車品牌置入(無雷啦真的)

4月25日,在台灣奧迪的邀請下進了久違的信義威秀欣賞年度大片《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為什麼是台灣奧迪邀請?因為裡頭出現了一輛坦白說其實帥的電動四門Coupe概念車Audi e-tron GT Concept,雖驚鴻兩瞥,但相信車商已砸下夠讓人瞠目結舌的大把鈔票。

關於電影置入,歷史相信早已難考,不過以近十幾二十年來看,情況絕對越演越烈,當中處理得高竿者所在多有,《浩劫重生》的威爾森Wilson排球哥與《阿甘正傳》的布巴甘蝦業是個好例子(湯姆影帝比較會廣告就是?),當然置入得狗屁倒灶的更是族繁不及備載,《玩命手機》裡的Nokia夠誇張了吧?還不夠?麥可貝的Beats喇叭與舒化奶與那才真夠噁心的,更別說幾乎在整個好萊塢遍撒鈔票的Apple,也因此在1998年的神片《楚門的世界》中,導演也特別開了篇幅用力諷刺了這個怪象,既然實境主角金凱瑞的每樣生活用品都能置入,那還有什麼東西是無法賣錢的?

至於汽車,那更是電影裡最好的置入行銷樣板,畢竟消費品本身價值就高,更大程度需要心因性理由增強選購誘因,再加上車商本身也夠有錢,與永遠在缺錢的電影製作人兩個巴掌拍下去當然響徹雲霄,也因此從《侏羅紀公園2:失落的世界》裡力抗暴龍的Mercedes-Benz M-Class到《變形金剛》系列裡戰無不勝的Chevrolet Camaro,都在每個影迷心中烙下深刻的記憶。

有句成語叫食髓知味,既然看起來好像很有效,車商們當然樂此不疲開始砸大錢買電影置入,於是乎,越來越多的電影彷彿汽車廣告般產品無所不在,風行草偃之至,就連當年的台灣大片《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與《痞子英雄二部曲:黎明再起》也滿滿Luxgen,而始作俑者的好萊塢當然更是變本加厲絲毫不打算減弱置入力道,厲害點的錦上添花確實頗有畫龍點睛順便提升品牌價值之妙,像是膾炙人口好幾集的《007》系列裡頭的BMW及當年還在所謂大福特集團旗下品牌Ford、Aston Martin與Jaguar,或者後幾集《不可能的任務》中雖出現頻率頗高但起碼大致合情合理且留下不錯印象的BMW都是例子,不過若如《終極警探:跨國救援》Mercedes-Benz那般只要開賓士都好人就天下無敵,而開競品都壞人不然就炸得爛七八糟,那不免淪為類廣告一言堂的兩三小時貽笑。

而在這場德國三大豪華品牌的洛杉磯之戰中,Audi對好萊塢的置入其實相對精準且有效果,在漫威宇宙大片接連的洗腦下,只直覺Audi工廠彷彿就在東尼史塔克與小辣椒家的地下室不然怎麼應有盡有,鋼鐵人座駕更因此一度成為台灣社會版Audi R8的代名詞,如此一來誰還記得東尼(非大木)也曾在《復仇者聯盟》首部曲中開著Acura NSX亮相?至於諸如《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與《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當然也是Audi的主場,不過或許電影屬性或行銷策略因素使然(還是錢不夠?),Audi在漫威系列電影中,其實很少出現讓人發生嚴重「尷尬癌」的狀態,或者拿來通勤上班,或者任務需求剛好得有交通車,甚至只是倒霉路人座駕被砸(《鋼鐵人》裡的三寶媽媽Q7),總之出現情況多半還算合情合理就是。

而在這次的《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中,本身就很科幻的Audi e-tron GT Concept依舊延續過往好傳統只美美的出現區區兩幕而已,所佔時間甚至不比蟻人的廂型車或浩克的皮卡,然而就因此不僅置入得沒啥違和感,更重要的是,也因此讓我平白享受了三小時豐富刺激的視覺震撼。

只講到這樣,真的應該不算爆雷吧?

這輛Audi e-tron GT Concept有出現在《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裡,這樣算爆雷嗎?
這輛Audi e-tron GT Concept有出現在《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裡,這樣算爆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