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Apr 23, 2019

怎麼這麼舒服之全新Porsche「992」世代 911賽道淺嚐試駕!

繼上週Porsche發表全新「992」世代911後,旋即在同一場地舉辦「Porsche World Roadshow 2019保時捷駕訓體驗營」,在眾多可體驗的車款中就包含了甫發表的最新911,自然特別期待,但是在前往「Porsche World Roadshow 2019保時捷駕訓體驗營」之前,本無打算針對全新911做試駕報導,畢竟焦點還是得放在駕訓活動上,單車試駕部分想放到日後路試後再報導,不過就當我實際下場駕馭到全新911後,讓我改變了心意,因為它的進化程度讓人驚艷到迫不及待地想分享!

本次活動中,原廠共安排了三輛全新911,分別為兩輛後驅911 Carrera S與一輛911 Carrera 4S,而兩輛911 Carrera S的其中一輛則選配有後輪轉向系統;在活動安排中,會在「操控項目」中開到這三輛車,而且只能各開三圈,所以我也總共就各開著這三輛車各開了一圈,但就因為是在相同的條件與環境下,接續試駕三輛車,可以馬上感受到三款不同設定之911的動態差異,並留下了深刻印象。

原廠提供的三輛全新911依序為有配置後輪轉向系統的911 Carrera S(藍)、無後輪轉向的911 Carrera S(紅)與四輪驅動的911 Carrera 4S,可在相同環境下感受不同設定的911之動態差異。
原廠提供的三輛全新911依序為有配置後輪轉向系統的911 Carrera S(藍)、無後輪轉向的911 Carrera S(紅)與四輪驅動的911 Carrera 4S,可在相同環境下感受不同設定的911之動態差異。

首先在動力輸出部分,三款車最大馬力都為450ps,加速力道明顯比前代強勁許多,即使繞場試駕時教練駕駛的領頭車是991.2世代的GT3,在瞬間加速的過程中,三款新911都不會感到太過吃力,而且動力來的又快又順,很好驅策,不過讓人印象最深的,還是新911在底盤設定上的進化。

過去每一個世代911問世時,都會讓人覺得怎麼在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的基本架構下,怎麼可能還可以越來越厲害,但Porsche就是可以辦到,這回「992」世代之911最大的進化點在於舒適性方面進步到令人匪夷所思,也許有人會說在賽道上不是感受操控嗎?怎會舒適性?

四輪傳動的911 Carrera 4S過彎穩定性可說是本次活動中最好的,讓人可非常從容地駕馭。
四輪傳動的911 Carrera 4S過彎穩定性可說是本次活動中最好的,讓人可非常從容地駕馭。

就是因為過往在賽道上試駕其他多數車時,都會顯得特別緊繃,幾乎只能忙於操駕,感受動力與底盤對應賽道的考驗,沒什麼精神餘力去感覺這些車的舒適性,但「992」高到難以探尋極限的穩定性,只要有一點基本觀念,跟著教練的路線走,要把車開到失控幾乎不可能,所以我們就有多的精神與身體感官時間來感受它的舒適性;神奇地底盤設定,把路感層次、路面震動頻率過濾得更為細膩與細緻,在通過一些路面起伏、銜接縫、甚至刻意將車壓上路沿石,只會讓你有壓到東西的感覺,但不舒服或影響車輛動態的跳動頻率卻都會被過濾掉,這實在是一種很難形容的感受,一種似有似無、有感又無感的路感,同時又給予極高的安定感,在每一圈約莫兩分鐘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游刃有餘地用不同方式去試探它,這是在許多敢在賽道上舉辦體驗活動的車款所辦不到的,就連同場的同門師兄弟也做不到像「992」這般從容。

無後輪轉向的911 Carrera S因樂趣較高,獲得最多媒體朋友青睞。
無後輪轉向的911 Carrera S因樂趣較高,獲得最多媒體朋友青睞。

至於三款不同設定的911開起來的差異為何?先從四驅的911 Carrera 4S說起,因為是四輪傳動設定,所以穩定性最好,也是在過程中我們可以有最多於餘力去試探極限,出彎時可以補最多油門,可以最從容去感受底盤舒適性的;接著是無後輪轉向系統的911 Carrera S,在相同環境下,在出彎補油時車尾外拋的慣性會比911 Carrera 4S略為明顯,多了一點點駕駛自我修正的空間,也就多了些樂趣,但是基本上只要是路線正確,轉向角度穩定,就可以放心地把油門給補下去,就算逼到了極限,優秀的電控輔助系統也會以很細緻地方式介入修正,將車維持在該有的路線上。最後則是配上後輪轉向的911 Carrera S,與無配置後輪轉向的911 Carrera S相比,在進彎時,方向盤所需要轉動的角度會變小,所以若是以無後輪轉向911 Carrera S的印象,以相同的方向盤轉動角度進彎,就會發現會有些轉向過度的情形,車頭指向彎頂的速度與角度都會大於預期,在有後輪轉向的輔助下,讓人可以更輕鬆地操駕。

在經過三車僅三圈的短暫試駕後,就更讓人期待新911的道路試駕表現,面對台灣糟透的路面品質又會是如何,大家就敬請期待後續的試駕報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