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Feb 13, 2016

MOTOGP世界摩托車錦標賽將由BMW M2擔任前導車任務

今年MOTOGP賽季BMW仍舊為今年度的Safety Car的唯一品牌,並由甫於上個月初才正式上市的M2擔任前導車任務,且全車交由BMW M部門針對賽道所需重新調教,使得巡航速度動輒超過150-200公里以上的Safety Car擁有更精進的操控特性。

車體部分導入由CFRP的碳纖維高分子材料以及強化複合式塑料來打造空力套件,包含前保桿、側裙、後擴散器以及後視鏡外蓋等等,並在後尾廂蓋上裝配一組大面積固定式尾翼,在高速下替後軸帶來更充裕的下壓力表現,另外在車頂與前氣壩下方皆裝上LED的警示燈號以提醒車手場上狀況,搭配上全車BMW標準的紅、藍、紫線條彩繪也替外觀帶來高性能的賽車化視覺感受。

動力部分與標準版相同皆配置一具3.0升直6渦輪增壓引擎,具備雙渦流增壓技術以及HPI高精準燃油直噴系統,另外活塞以及曲軸波司皆採透過強化處理,能產生高達365匹的最大馬力輸出以及47.4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7速M 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百公里加速成績為4.2秒。並具備可變換排氣聲浪的排氣尾管,管徑高達80mm的尾管透過藍芽控制的內部閥門控制,在Sport狀態下擁有渾厚的排氣音頻,若切換到Track模式則會有更狂暴的音浪表現。

底盤部分換上由M部門特製的高硬度短彈簧,高度比標準版還低了5mm,並有效將車身高度降低20mm,避震系統則換上16段阻尼可調與12段壓縮行程可調款式,可依駕駛的操駕習慣準確調整至所需要的感覺,綜合以上調整可獲得更低的車身重心並漸少高速過彎的側傾以帶來更敏銳的操控表現,且為了賽道需求煞車來令片換成摩擦係數更高的材質,碟盤也換成質輕高耐熱的陶瓷碳纖維材質,如此一來可抵抗長時間煞車所造成的熱衰竭現象,帶來比標準版更加犀利的制動效果。

內裝採用大量的碳纖維飾板與Alcantara皮革包覆,並將方向盤內部換上硬度更高的泡棉以及麂皮材質以提升握感與觸感,並在12點鐘方向繡有定位中心點的藍色條紋,中央部分則使用金色塗裝以提升質感,甚至連門板的車縫線、手套箱上的銘牌、輪圈與煞車卡鉗都使用金色塗裝來顯示其獨特性。

為了賽事需求儀表還配有LED換檔顯示燈號,中控台的多功能顯示幕還可顯示目前的單圈時速以及橫向與縱向的加速G值數據,排檔桿前方則有個警示燈號的控制開關,最主要還是將座椅換成由Recaro製造的單體包覆式賽車座椅,並具備高安全性的四點式安全帶,後座椅被移除由金色的防滾籠所取代,下方還配有一組滅火器,這輛M2 Safety Car將在3月20日於卡達站正式亮相,若有機會到現場觀戰的網友們不妨在比賽開始前聆聽一下這款車繞賽道時的美妙音浪與帥氣英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