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r 06, 2024

Toyota堅持提供油/電多元化動力,北美執行長:與其花錢研發電動車 不如用來買碳積分卡實在

為因應趨勢許多車廠都將資源投入在電動車研發項目,但對於Toyota來說單一選擇電動車不僅冒險也不符合市場需求,近日北美執行長就語出驚人表示,研發電動車是浪費錢,還不如將錢拿來買積分。

為因應各國的零碳排策略,許多車廠都將精力與資源投入在研發電動車,然而對於Toyota來說這不是正確的答案,先前豐田章男就表示並非所有國家都適用於電動車,雖然目的要達到碳中和,但其實車輛產品要依照國家發展程度不同、能源結構、儲能基礎設施進行規劃,其中火力發電比例愈高的國家代表碳排也愈高,所以不是所有地區都能像少數先進國家適合在較短時間內推動電動普及化。若以北歐挪威為例,99.1%電力來自低碳能源且又以水力發電為主,因此BEV就是非常有效的減碳工具,但以日本及台灣而言,由於火力發電比例較高(日本75%、台灣80%),則應以HEV及PHEV為主要的減碳手段才能有效達成減碳目標。此外也必需給予消費者多元選擇,讓消費者的選擇決定未來產業的發展方向。

北美Toyota執行長認為2030年Toyota於美國市場電動車只會達30%。
北美Toyota執行長認為2030年Toyota於美國市場電動車只會達30%。

Toyota的多元策略加上多數分析師不看好今年電動車市場,這似乎也印證Toyota的策略正確,因此時至今日Toyota除電動外也持續針對油電、插電、氫燃料等各種系統的研發,即便美國預計2030年電動車銷售需佔總量50%,但Toyota預計只會有30%而已。關於這部分近日Toyota北美執行長也表示應該尊重消費者的需求,而不是強硬只提供單一選擇而已,不僅如此更表示投入大量資源研發電動車釋浪費錢,與其如此還不如將錢買碳積分。

Toyota認為提供多元性產品給消費者才是正確,而且產品規劃要因地制宜。
Toyota認為提供多元性產品給消費者才是正確,而且產品規劃要因地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