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Oct 30, 2023

Volkswagen ID.3通過德國ADAC 10萬公里測試

各家車廠在發表新車前,都會對新車進行一系列的驗證測試,通過測試後才會讓車上市,但讚國外也會有第三公正單位會針對市售車款再進行個別項目測試,例如Volkswagen主力電動車ID.3日前就通過了德國ADAC的10萬公里長里程測試。

ADAC擁有1700萬會員,是歐洲第一,世界第三大的汽車協會,為保障用路人與交通工具使用者的權益,ADAC不定期針對市售熱門話題車款進行測試;而olkswagen ID.經DAC的 10萬公里測試後,繳出一張不錯的成績單。而ADAC這次的測試,很大部分是對電池效能進行驗證,例如:為了盡快達成10萬公里大關,ID.3 通常在快速充電站充電至 100%,讓車輛可以在滿電狀態下近下一階段測試,每一階段有時需要數天的時間。

除了路試,ID.3也在ADAC於萊希河畔的蘭茨貝格測試和技術中心,由工程師對 ID.3 進行了反覆檢查,ADAC 審視 8個主要標準和300多個子標準 - 從技術和安全性到操作、易於操作和環境影響等。

ADAC在經過此次測試後,建議車主要記得安裝更新後的軟體,在耐久測試期間,ID.3收到了許多軟體更新,除了將各種修復之外,新的軟體版本還讓充電功率提升到了170kW,而且新版軟體還顯著改善了短距離和0至5°C冬季溫度下的功耗,這些新的更新對車主在使用車輛時帶來正向影響。

 

同時,ID.3也透過軟體更新獲得了新的電動車路線規劃功能,也受到了ADAC測試人員的好評。在較長里程的路線上,新的路線規劃功能會在盡快到達目的地的方式規劃充電行程,該系統除了評估電池充電狀態外,還會將當前的交通狀況與預判都考量進去,不斷地動態評估需要充電的距離與時間,並將充電樁效能也納入評估,因此在路線規劃時可提供距離較近之兩個高功率充電站資訊,而不是單純提供低功率、長時間充電站。

最後ADAC的工程師還發現,ID.3在行駛超過10萬公里後,電池容量仍有93%,且高壓電池在使用兩年半後也沒有出現異常;Volkswagen保證ID.3 Pro S電池在運行八年或行駛16萬公里後仍具有至少原始淨容量的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