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May 13, 2021

第一季營運實績12億歐元,保時捷2021首季開創佳績

保時捷發佈2021年第一季營運成果,本季營運實績高達12億歐元,與去年同期總額5.7億歐元相比,成長一倍以上;銷售營業額從去年60億成長至77億歐元,成長率達28%,投資報酬率則自9.5%成長至16.2%。保時捷持續為全球獲利最高的汽車製造商之一。

保時捷全球執行董事會副主席兼財務與IT執行董事會成員(Deputy Chairman of the Executive Board and Member of the Executive Board for Finance and IT at Porsche AG)Lutz Meschke表示「今年度一開始就有如此強勁的表現,令我們感到十分振奮,得以預期於年底再次達到本財務年度銷售報酬率15% 的策略目標。第一季就能達成此一成就亦非常鼓舞人心,因為我們比過往投資了更多在電動化、數位化和永續性上,而這一季在數字上亦反映出,無論在成本與收益結構,或是產品、車系的完整性上,我們的方向都是正確的。」

 

2021年前三個月,保時捷全球交車總數近72,000台,相較去年同期成長36%。最受歡迎的車系是Macan,總交車量共22,458台。保時捷第一款純電跑車Taycan在第一季展現了高人氣,交車總數達9,072台,幾近最具代表性的911,共交車9,133台。去年此時,全球經濟因新冠肺炎疫情陷入低迷,也是今年第一季營業額及營運實績大幅成長的另個原因。

保時捷全球執行董事會主席Oliver Blume分享:「這一季的強勁表現來自於背後強大團隊的支持。基於保時捷創新獨特且具吸引力的產品陣容,經營團隊得以帶領公司成功渡過艱難時期。電動車系在2021年第一季的交車量已快達到2020全年交車量的一半,我們預計今年Taycan 車系銷售量將持續成長。而另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是,Taycan訂車車主中將近一半是首次購買保時捷的新車主,可見Taycan 正逐步擴張保時捷的社群。」

 

保時捷全球執行董事會副主席兼財務與IT執行董事會成員Lutz Meschke對於公司的財務高流動性感到非常滿意,他解釋:「近15億歐元的淨現金流量表示公司營運利潤很高,」相較之下,2020年第一季淨現金流量是負值。「即使受到晶片短缺威脅,我們今年一開始仍能創下如此佳績;如果沒有受到影響,我相信保時捷將在2021年創新年度營運實績的新紀錄。」以高度信心展望未來的同時,Lutz Meschke仍宣布保時捷將逐步推動2025營利計畫(Profitability Programme 2025),Meschke強調:「即使達到如此佳績,我們絕不可輕忽擺在眼前的艱難挑戰,我們將持續尋求具潛力的新營收和儲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