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Feb 01, 2019

【2019銷售排行】單月龍頭再易主,台灣1月車市銷售25強出爐!

就在新年假期前的最後一天,眾家車廠拚命交出2019年第一張成績單,想不到的是,短短一年內單月銷售霸主竟又一次換人做做看,而這次拉下Altis的不再是外人,而是自家沈寂好一陣子的小老弟Yaris!

新年到,穿新衣,開新車

或許是新年開新車的「國家級」習慣,放眼2019年1月銷售數據,全體消費者再度創造出44,143輛掛牌數,比起2018年12月足足多出5.1%,可惜僅及2018年1月的92.1%。

而若以品牌或單一車款數量觀察,可以發現與其他旺月不甚相同的,本月份爆出大量的,多半屬於「保守派」所鍾情的標的,什麼意思?以品牌排行來說,像是Toyota/Lexus便在本月重新站上市佔三成的關卡來到33.2%市佔率,而包括Mitsubishi/CMC與Nissan/Infiniti等傳統強勢品牌也分別佔據第2與第3的位置,就連進口品牌也有相當接近的狀況,傳統認知中的雙B便分別落在第5與第6的名次,BMW的強勢回歸,更為品牌注入一劑強心針,甚至若將Lexus單獨抽離,也會以3,183輛成績微幅落後在第5名Mercedes-Benz的3290輛之後,簡單說,傳統被認知為主流的品牌,本月份通常都有相當不錯的成績。

而以產地別來看,本月份國產車竟然在前25強就佔了16個名額,進口車雖掛牌20,108輛但佔整月銷售比僅45.55%,也與近來我們所宣稱的「國產車衰退」的趨勢大相逕庭。

至於由車種來看更是顯著,Altis不用講了,雖然掉到第2,但依舊以2,155輛名列前茅。破天荒爬上第1名的Yaris則屬品牌旗下最易入手的車款,復以新產品線Yaris Crossover拉抬聲勢後,創造出高達2283輛好成績。

過新年,上榜品牌好單純

而前十名中,扣除自上市後便始終銷售暢旺的Nissan Kicks外,其他則全部皆屬Toyota、Honda與中華商用車的地盤,包括RAV4、CR-V、Veryca、Sienta等車都毫無懸念搶佔排頭位置。而十名外則盡是Mercedes-Benz、Mitsubishi、Toyota/Lexus與Nissan車款的地盤,扣除第19名的Ford Kuga,25強榜內再也無其他品牌得以染指。

也因此,一般總能在單月殺出血路的一些黑馬諸如Mazda CX-5/Mazda 3、Ford Focus、Subaru Forester、Suzuki Swift、Volkswagen Tiguan/Golf以及Hyundai Elantra等,在2019年首月全都鍛羽而歸,只得名落孫山之後徒呼負負,先前相當強勢的Mazda甚至因此以不到千輛的成績落到品牌榜第10名位置。

放眼2019,情況才不會這麼簡單呢

不過這些相對受到年輕或者創新族群喜愛的品牌與產品儘管在年前銷售顯然較為冷清,不可否認的是其中多數也正遭遇改朝換代前的弱勢階段,一旦大改款車型發表,加上過完年後為彰顯「我開XX,我過得很好」的衝動型消費勢必減少,放眼2019全年新車銷售,肯定將與1月狀態大有不同,不相信?我們繼續看下去!

 

2019年1月車市25強備忘

泛休旅車型:傳統車型  16:9

進口車型:國產車型      9:16

 

難得爬上榜首,就讓Yaris Crossover多點畫面吧!
難得爬上榜首,就讓Yaris Crossover多點畫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