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Aug 17, 2018

美國IIHS針對三款Minivan進行副駕駛側小面積偏撞測試,唯一不及格的是?!

日前,IIHS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針對了美國市場相當受歡由的三款Minivan,進行了副駕駛側小面積偏撞測試,結果…?!

這回IIHS挑選的三款2018-19年式的Minivan分別為:Chrysler PacificaHonda Odyssey〈美規〉與 Toyota Sienna,而有別於過去大多是進行駕駛側的小面積偏位撞擊測試,這回針對這三款著重於家庭使用的Minivan,則是進行副駕駛座側的小面積偏位撞擊測試,用以測試這些車對於副駕乘客的保護是否足夠。

本次測試影片:

結果Chrysler PacificaHonda Odyssey皆通過了測試,並分別獲得「2018 TOP SAFETY PICKs」的評價,而 Toyota Sienna則未通過這次的測試,只拿了「MARGINAL」邊緣的評價。

 

其中表現最好的是美規的Honda Odyssey,幾乎在所有評鑑項目中都獲得「Good」的評價,僅有車體結構項目是獲得「ACCEPTABLE」可接受的評價,但對於乘客保護仍算完善,因此,成為這次測試表現最好的車款。

Honda Odyssey。
Honda Odyssey。

至於Chrysler Pacifica,2017年時Chrysler 以這款新世代Minivan取代了大家較熟知的Town & Country,在上市之初就已經進行過駕駛側與副駕駛側的碰撞測試,加上這次的測試,都足以證明Pacifica對於前座乘員都有足夠的保護,但是在車體結構上,在這回的測試中,Pacifica車體結構潰縮進座艙的情況較Odyssey明顯,在車體結構部分也只拿了「MARGINAL」邊緣評價,使得整體分數僅為「ACCEPTABLE」可接受等級,所幸對乘客的傷害不大,因此仍被推薦為「2018 TOP SAFETY PICKs」車款。

Chrysler Pacifica。
Chrysler Pacifica。

至於Chrysler PacificaHonda Odyssey為何無法獲得更高的「2018 TOP SAFETY PICKs+」評價,主要原因都是他們的頭燈設計仍不夠完善,僅屬於「ACCEPTABLE」可接受等級,若能配置科技等級更高的頭燈,就有機會晉升到「TOP SAFETY PICKs+」。

最後我們來談談這次唯一表現不佳、同時也是唯一台灣有引進的Toyota Sienna究竟怎麼了?

 

自2015年式車型開始,Toyota持續改進Sienna的結構與對駕駛側的防護,但顯然未對副駕駛側予以足夠的強化,造成這次測試結果不佳;在測試影片與照片中可以看出,Sienna在遭撞擊後,A柱嚴重變形,結構壓縮進車艙中多達20英吋,遠超過被允許的16英吋,整個中控台壓在了測試甲人的腿上,此會對乘客右腿與小腿造成較大的傷害,以致在車體結構項目只拿了最差的「POOR」等級,也導致整體評價只有「MARGINAL」邊緣等級,在這個極度重視安全的年代裡,一款主力銷售車款只有如此表現,是比較令人感到失望的,IIHS首席研究員David Zuby表示:「車體座艙的籠型結構必須是足夠堅固的,需要抵抗撞擊力道與其他機械結構的入侵,以保護車內人員,無論他們坐在車內的哪個位置。」

Toyota Sienna副駕駛側在經小面積偏撞測試後,乘客的腿部空間嚴重受到壓縮,座艙結構變形相當明顯。
Toyota Sienna副駕駛側在經小面積偏撞測試後,乘客的腿部空間嚴重受到壓縮,座艙結構變形相當明顯。

然而一次的測試不佳就代表這些車永遠不安全嗎?其實未必,基本上車廠都會在事後做出補強,在此之前,IIHS開始進行駕駛側小面積偏位撞擊測試後,大多數車廠都已針對駕駛側進行了結構補強,當IIHS自2017年全面進行副駕駛相同測試後,就發現不少車但副駕駛側的結構顯然還未完全補強,之後才又陸續補強並重新通過測試,所以接下來就看Toyota Sienna何時可以通補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