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Oct 13, 2017

車,也是很重要的細節啊!電影《目擊者》與《我的少女時代》觀後有感

在雙十連假中於有線電視電影台看了兩部有新有舊的國片,其中之一是前些時日票房狂賣的《我的少女時代》,另一則為今年台灣自製電影的大黑馬《目擊者》。

基於職業病,每每看一部電影甚至某一幕偶像劇,裡頭所出現的車都很容易成為自己關注的焦點,就這部分而言,姑且不論執導功力以及電影本身好看與否,這個連假中所看的這兩部電影,都・不・及・格!

先從《我的少女時代》講起好了,首先我們判別背景年代,姑且不論1989年由當時紅透半邊天MC Hammer所推出的跳舞金曲《U can’t touch this》,從劇情中孫耀威的《認識你真好》(1993年)、劉德華《忘情水》(1994年)以及「蘇有朋休學」這檔影劇頭條這些線索來看,推斷故事時空當屬1994年左右,但在畫面中卻出現了1995年才出現的Toyota Tercel,以及最不可原諒2004年才誕生的Yamaha Vino 50,張飛打岳飛,顯然導演或相關負責人員應當打各打屁股五十大板。

《我的少女時代》對於汽機車道具的考究程度僅僅點到為止而已。
《我的少女時代》對於汽機車道具的考究程度僅僅點到為止而已。

至於《目擊者》的部分,話說在前面,這實在是部表現極其出色的國產懸疑片,若非將文章放在如《CARTURE車勢文化》這種汽車網站,拿來與《我的少女時代》相提並論實在覺得有愧導演、演員與所有工作人員的努力,不過由於電影情節圍繞在一場車禍所發生的故事,而且之中男女角色也多有駕車來去的鏡頭,身為資深愛車者,實在很難不注意到其中穿梭的車輛,包括電影開頭不久立委發生車禍時所謂「超跑」,其實僅是一輛現值不用機車價的初代Hyundai Coupe,還有最重要的主線 — 目擊車禍時被撞的5 Series是一輛深藍色E34,但男主角發現自己的愛車是那輛事故車借屍還魂時刻,卻搖身一變成為酒紅色的E39,大哥~沒有人做AB車或者接頭接尾時還順便自助大改款的好嗎?是深怕監理所跟交通仔看不出來嗎?

《目擊者》一開始那輛車禍超跑,其實只是殘值機車價的Hyundai Coupe而已。
《目擊者》一開始那輛車禍超跑,其實只是殘值機車價的Hyundai Coupe而已。
主線的事故車從E34變成E39,這個錯誤實在太過明顯。
主線的事故車從E34變成E39,這個錯誤實在太過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