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Nov 30, 2023

【車勢星聞】《鹽水大飯店》張耀仁、蔡昌憲、黃迪揚上演患難兄弟情

公視台語台《鹽水大飯店》釋出前導海報與30秒超前導預告,預告一開始是張耀仁所飾演的主角文欽在獄中的背影,隨著畫面一轉,曾經與朋友肆意揮灑青春熱血、邂逅美好愛情的回憶湧出,然而伴隨金屬腳鍊聲無情響起,眼前現實是牢獄及追求理念的種種過程中,充滿苦難的片段。
【車勢星聞】《鹽水大飯店》張耀仁、蔡昌憲、黃迪揚上演患難兄弟情。(圖:公視台語台提供)
【車勢星聞】《鹽水大飯店》張耀仁、蔡昌憲、黃迪揚上演患難兄弟情。(圖:公視台語台提供)

究竟片名「鹽水」二字是什麼意思?本次30秒預告給出解答。預告中,張耀仁在遭毆打、浸水等一連串刑求後,獄友黃迪揚教他飯要「拌一些鹽水吃」的保命哲學,並戲謔地歡迎他來到「鹽水大飯店」。原來「鹽水」並非地名,而是「摻鹽的水」,台灣在過去威權時代的人權觀念並不普及,獄中犯人不只失去自由,差勁的伙食與環境、以及獄方的刑求更是無盡折磨,囚犯們為了活命,只好以鹽水拌飯、將就度日。片名所稱的「鹽水大飯店」,其實是當年政治犯對艱苦牢獄生活的自我解嘲。 張耀仁回憶當初拍攝這段戲的時候,美術組其實準備的是白開水,但是敬業的他為了融入角色,請美術組換成真正很濃的鹽水,沒想到開拍後一喝就被嚇到,「因為真的好鹹」。雖然吃足苦頭,但張耀仁也分享拍攝時的暖心時刻:「拍到一半要換鏡頭,換完鏡頭後,導演突然從導演椅那邊特別走過來,叫美術組換一碗新的白飯,我覺得奇怪問為什麼,導演說剛剛大家工作時,難免會有一些灰塵,怕跑到飯裡面不衛生,換一碗新的比較好」讓他當下被鄭導對細節的重視,以及對同仁的照顧,感到無比的驚訝與感動。張耀仁演出的主角文欽是出身平凡的農家子弟,而黃迪揚蔡昌憲飾演的阿德與仁煌則是同樣出身底層、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弟,年輕的他們懷抱對政治的熱情與理想,在共同創立的「橋頭青年合作社」一起暢想未來。然而時代與環境的傾軋讓每個人都身不由己,隨著接踵而至的變故襲來,昔日摯友情誼也在現實的殘酷考驗下隱隱生變。《鹽水大飯店》由鄭文堂、林志儒導演共同執導,預計2024年第一季在公視台語台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