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Feb 16, 2024

【車勢星聞】《鹽水大飯店》張耀仁挑戰導演邏輯,鄭文堂「以假亂真」重現衝突場景

公視台語台《鹽水大飯店》舉行口碑特映會,導演鄭文堂、林志儒率領演員張耀仁、蔡昌憲、黃迪揚等人共同出席。
【車勢星聞】《鹽水大飯店》舉行口碑特映會,導演鄭文堂、林志儒率領演員張耀仁、蔡昌憲、黃迪揚等人共同出席。(圖:車勢星聞)
【車勢星聞】《鹽水大飯店》舉行口碑特映會,導演鄭文堂、林志儒率領演員張耀仁、蔡昌憲、黃迪揚等人共同出席。(圖:車勢星聞)

鹽水大飯店》故事設定在1970年代的台灣,不管是場景建築或人物角色,劇組都相當用心打磨。張耀仁蔡昌憲黃迪揚三位年輕演員雖未親歷過那個年代,但劇組透過很多小細節來建立年代感。對男主角張耀仁,鄭文堂形容他是「認真魔人」,台語不好的他用五倍的努力認真補強,更對整個故事的理解也相當細緻,在現場會不斷挑戰他。他舉例:「耀仁看到劇本上寫他跑到一個地方,會來問我『為什麼文欽(角色)要跑到這裡?他前面去了哪裡』」對此張耀仁感恩回應:「演員在現場要把自己掏開去感受角色,我覺得兩位導演都給予我很多的信任感,也提醒我不要過分準備,可以到現場去感受。」對劇本外的細節也絲毫不馬虎,讓鄭文堂不吝讚美:「他是那種要能感受環境、付諸情感的演員,不是喊action就進來,非常棒!」,《鹽水大飯店》劇中有一場遊行大戲,是鄭文堂認為最難的一場拍攝,非常考驗場面調度的功力:「那天很冷,所有工作人員都很累,花很多力氣在做防護性的動作,加上是半夜不能影響民眾,要保證安全和安靜,拍一場拍掉半條命!」鄭文堂認為拍戲就是要以假亂真,並不贊成什麼都來真的,這種對安全的堅持,讓演員在面對衝突戲份更加安心,黃迪揚也分享自己有場被黃鐙輝毆打的戲,鏡頭上看起來打得很用力,但其實全靠借位,拍完他還搞笑問黃鐙輝:「你打人有執照嗎?」惹得現場一片大笑。《鹽水大飯店》將於2024年3月3日晚上八點在第14頻道公視台語台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