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Feb 11, 2020

賓士車多賣多的光芒背後竟是大砍員工,集團裁員數增加至1.5萬人

賓士於2019年全球風風光光賣出近234萬輛的成績,但在這銷售光芒背後卻暗藏著車系陣容龐大、研發製造成本過高、獲利降低、車型停產等問題,然而為了能進一步降低成本,則選擇擴大裁員至1.5萬人。

賓士憑藉強大的行銷策略與砸大錢宣傳,不僅國內在全球市場也獲得亮眼成績,回顧2019年,賓士於全球銷售達到近234萬輛成績,也創下品牌歷史新高,但在這亮眼的銷售背後,其實卻暗藏著黑暗心酸面。

近年賓士為滿足消費者多元需求與壯大車系陣容,在車型開發編制已走火入魔,將各級距車型極盡細分,使其同一級距橫向衍生出多種性質相似車型,表面上看似陣容龐大,但背後其實並非如此。因產品不斷開發增加,衍生而來的就是研發製造成本過高,加上因應未來趨勢同時還需研發EQ電動相關車型,如此一來就削弱了獲利收益。由於研發EQ與製造車型注入過多資金,加上龐大的行銷宣傳費用,為了能提高獲利則決定於2022年前計畫陸續裁員1萬名員工,此舉能替集團省下約14億歐元成本,然而日前又有新的消息傳出,戴姆勒集團進一步計畫將裁員人數增加至1.5萬人,然而除了透過裁員降低成本,未來勢必也將刪減整併車型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