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pr 28, 2022

Rivian示警,晶片短缺只是前菜,電池短缺才是主菜

近兩年車市面臨疫情衝擊與晶片短缺等問題,使其導致各車廠在產能與銷售都受到嚴重影響,正當各界都在期盼今年晶片短缺問題得以獲得改善,但日前Rivian執行長警告晶片短缺只是前菜,未來電池短缺會是更嚴重的問題。

近兩年車市可說過得不順遂,除了遇上至今尚未結束的疫情,還同時面臨晶片供應短缺和俄烏戰爭問題,這些因素導致產能受阻、產量下降與銷售下滑等,如今隨著疫情趨於流感化共存,晶片短缺問題專家也指出因需求減少所以今年有望獲得改善,但近日Rivian執行長則警告晶片短缺僅是前菜,未來車市還會遭逢更大問題。

由於車廠正努力推廣電動車加上油價上漲,因此這一兩年電動車銷售獲得大幅成長,其中美國市場部分油電車與電動車於去年佔整體銷售5%與3%創下歷史新高,電池需求量也從2015年至今每年平均成長37%,今年則是有望成長50%,而未來10年不少車廠都已表示會轉型成電動品牌,這也意謂著屆時電動車數量與電池需求會較現在來得更大。問題來了,當全面轉型電動化勢必要有足夠電池產能,因此不論自行生產或供應商等,原料取得會是車廠首要面對的課題,再來,現階段鋰電池仍仰賴金屬元素,因此需求增加勢必會加重資源開採,若持續下去終究會面臨資源不足,除非電池技術與節能系統獲得重大突破性發展。

Rivian執行長認為之後電動車普及後會面臨電池短缺問題。
Rivian執行長認為之後電動車普及後會面臨電池短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