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Feb 07, 2017

三種口味一次滿足 Skoda Kodiaq未上市先推出Scout與Sportline雙特仕車

即將在第三季登陸台灣的年度最重量級車款Skoda Kodiaq還沒上市已經驚動大街小巷,正當台灣經銷商高層飛往歐洲參加全球發表試車同時,原廠也沒閒著,他們直接為Kodiaq換上兩套勁裝,讓你無論怎麼挑嘴、都有的選。

跨界棕熊Skoda Kodiaq Scout

Kodiaq Scout的類金屬下巴看起來很堅固,但配置道路胎?
Kodiaq Scout的類金屬下巴看起來很堅固,但配置道路胎?

看車名就知道Kodiaq Scout造型靈感來自同門兄弟Octavia Scout,沒錯! Kodiaq Scout就是這輛七人座SUV的斥候跨界版。原生的Skoda Kodiaq在車身四週下緣就以黑色防刮塑料來保護車身鈑件以及看起來不那麼厚重,而Kodiaq Scout則是進一步在前後保桿下緣加上Scout車型經典設計的三長孔下護板,在加上同樣採用霧銀質感的水箱罩外框、後視鏡外殼、車頂架以及車窗外框,搭配原廠專屬設計的19吋胎圈組合,整體扮相比起原生兄弟粗壯許多。

全輪驅動系統讓Kodiaq Scout在雪地奔馳如履平地
全輪驅動系統讓Kodiaq Scout在雪地奔馳如履平地

從側面看來,Skoda Kodiaq車身龐大卻擁有極短的前後懸,搭配Scout套件後原本就強悍的越野能力讓Kodiaq Scout面對複雜地型更是游刃有餘。Kodiaq Scout離地高為194 mm,能夠輕鬆越過落差起伏。它不但具有19.7度的穿越角; 受惠於短前後懸,接近和離開角則是來到亮眼的22.0和23.1度。此外,標準配置的Rough-Road套件可防止車身底部、引擎、煞車和燃油管路以及線組損壞。行駛無鋪裝路面時,駕駛員更可以輕易的通過按鈕來選擇越野模式,而可選擇的DCC電子避震能改變行路質感,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允許一定量的滑動,以便在車輪前產生抓地效應。為了提高越野模式下的抓地力,ASR允許更大的滑移量,並且電子差速鎖(EDL)更快速地作出反應。當需要時,系統也能自動開啟陡坡緩降功能,直到車輛開至水平路面為止。

風格跑獸Skoda Kodiaq Sportline

Kodiaq Sportline走的是華麗運動風
Kodiaq Sportline走的是華麗運動風

有別於off-road風格Kodiaq Scout,為展現Kodiaq壯碩但敏捷的on-road運動特質,原廠更以專屬造型組裝出個性運動風格強烈的Kodiaq Sportline,側裙以及前後保桿下緣施以車身同色處理並增加黑色空力翼造型套件,外觀以黑色元素營造神秘動感,從水箱護罩、後視鏡、車頂架以及車窗外框都採用黑色塗裝造就性能形像,標配的19吋胎圈也能升級成更霸氣外露20吋胎圈組合,提供更純粹的駕駛樂趣。

紅車色搭配黑套件加上大胎圈就是霸氣
紅車色搭配黑套件加上大胎圈就是霸氣

Kodiaq Scout與Kodiaq Sportline同樣標配標配全輪驅動,提供兩具汽油與一具柴油引擎,動力輸出範圍150ps-190ps。能提高安全性與循跡能力全輪驅動系統在輕負載或滑行時能以前輪為主要輸出軸藉以降低油耗。包含電子懸吊的主動底盤動態控制系統則是列為選配,具備舒適、正常、運動三模式可選擇。

 

VAG傳統葉子板車型名牌:SCOUT字體簡單明瞭
VAG傳統葉子板車型名牌:SCOUT字體簡單明瞭

此外特仕車更新增行車輔助系統與進化版娛樂訊息界面。駕駛輔助系統囊括拖車輔助、盲點偵測、後方交通警示以及都會煞車以及行人防護系統啟動時,自動關閉天窗車窗並束緊安全帶保護乘客功能。此外,Park Assist功能更完整,Kodiaq首度搭載Area-View系統,以車前後與後視鏡中的廣角鏡頭將周遭影像顯示於螢幕中,具備鳥瞰以及前後180度顯示功能

Kodiaq Sportline銘牌經過特別設計,以黑白底錯開
Kodiaq Sportline銘牌經過特別設計,以黑白底錯開

除了多項型車輔助,車上搭載最新型娛樂通信系統,電容式觸控螢幕採用玻璃材質,頂級版採用9.2吋螢幕搭載哥倫布導航系統Wi-Fi熱點和LTE模組,不但能在緊急時自動連線求救,ŠKODAConnect採用最新版本,在導航,訊息,娛樂和協助各方面都設定了新的標準,甚至可以使用家庭電腦或ŠKODAConnect應用程式進行設定。

Fabia Combi Scout Line看起來頗兇悍,可惜沒導入
Fabia Combi Scout Line看起來頗兇悍,可惜沒導入
前驅車在沙地也能開得虎虎生風
前驅車在沙地也能開得虎虎生風

Skoda Kodiaq雙特仕車將在3月9日至19日舉行的日內瓦車展中首演。VAG集團各品牌中Audi向來都有新車就以S Line套件包裝之傳統,VW的Tiguan與七代小改Golf也都在新車上市時同步推出R Line車型,看來Skoda同步推出Sportline的做法也會沿用到往後新車身上。疑?那麼Scout車型呢?事實上Skoda在2015年以及2016年就分別推出過Fabia Combi Scout Line與Rapid Spaceback Scout Line兩款獨特的Scout Look車款(應該是非四驅底盤所以只能掛Scout Line),Audi與VW會不會跟進?(Q4 Allroad?Tiguan  Alltrack?)應該沒人猜得到!但在這我可以大膽的預言,根據過往慣例來看Kodiaq Scout與Kodiaq Sportline導入台灣機會不高,就像當年Yeti明明有雙車頭存在,國內也只進一種,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