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Dec 15, 2021

社長才抨擊電動車趨勢,Toyota集團宣布電動車發展戰略,簡直不給人留活路!

在此之前,全球最大汽車集團Toyota,其社長豐田章男多次抨擊車界過度導向電動車發展,將對汽車產業鏈帶來嚴重衝擊,但即使抨擊聲浪言猶在耳,豐田章男社長在2021年12月14日正式對外公布Toyota集團的電動車發展戰略,一口氣展示16款電動車原型,展現無人能敵的王者氣勢!

近期眾車廠紛紛宣布電動車布局計劃,最主要乃是為了對應巴黎協定之減碳目標,本次Toyota集團由豐田章男社長親自領軍,向世人宣布他們的碳中和電動車發展戰略。

首先,Toyota集團包括ToyotaLexus雙品牌將至2030年時,共推出至少30款BEV電動車款,全球電動車年銷量目標為350萬輛,產品範圍將含括所有級距,自日本的K-Car、房車、SUV甚至是商用車,為此目標Toyota集團將投入四兆日圓,約700億美金投入電氣化動力車款,其中二兆日圓〈350億美金〉將會專注於BEV電動車款,另外的二兆日圓〈350億美金〉則會用於HEV混合動力PHEV插電式混合動力,以及FCEV氫燃料電池動力等車款的發展。

 

Lexus品牌則目標到2030年於所有級距中都提供純電動車款,並且在北美、歐洲與中國等市場成為純電品牌100%銷售電動車款。另外,為支援電動車發展,Toyota也將投入電池開發,以期至2030年時,電池成本可以降低50%,關於這部分,已在日前就已宣布投入2兆〈175億美元〉的資金。

在本次的戰略發表會中,除了已經發表的 bZ4xToyota一口氣展示了16款預計在2026年前陸續上市的BEV純電動車原型,包括了5Toyota bZ系列、4LexusBEV車款以及7Lifestyle BEV車款,其中bZbeyond Zero〉系列,包含有bZ小型跨界休旅、bZ緊緻型跑房車、bZ SDN四門房車,以及bZ大型7人座跨界休旅等,同時這五款電動車都能有125Wh/km之高效能表現。

Lexus部分,包括有之前已預告的RZ中型豪華SUV、大型SUV雛形與四門跑房車外,最受注目的是被視為LFA後繼車的全新電動跑車,原廠聲稱其續航力可達700km,0-100km/h起步加速只需2秒即可完成。雖然在發表會中,只有展出四輛Lexus預計發表的電動車,但在原廠公布的新聞照中,其實也間接披露了Lexus電動車陣線,其中包括上述四款車型外,另還有一系列休旅車、跑旅車與敞篷跑車等,產品相當齊全。

最後在展示陣容中後排的7Lifestyle BEV電動車,應該是最吸引車迷的部分,陣容包括有微型車、小跑車、小型CUV、越野車、皮卡,甚至到輕商用車與小型巴士等,一字排開可說是琳瑯滿目。

Toyota集團在這次的電動車發展戰略發表會中,連同已發表的 bZ4x,等於將預計在2030年前至少推出之30款電動車中的半數以上一次曝光,相較於其他品牌或集團在宣布電動車發展策略,大多都還是流於紙上作業下,Toyota這回以直接展出16款車、顛覆世人想像的發表模式,幾乎就是直接向車界宣告;「想要發展電動車,就得抵抗Toyota集團雄心壯志」,完全展現車壇霸主的氣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