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Jul 09, 2021

三強聯手,Porsche與Rimac及Bugatti簽署協議成立合資企業

保時捷與Rimac將共同成立一間合併Bugatti的合資企業。保時捷全球執行董事會主席Oliver Blume及Rimac創辦人兼總裁Mate Rimac已簽署對應協議,並宣告此超跑製造商的全新名稱—Bugatti-Rimac。此合資企業的總部將設立於克羅埃西亞的札格雷布(Zagreb),由於這項合作亦需獲得來自各個國家反壟斷機構的同意,目前計畫於2021年第四季正式成立。

待Bugatti-Rimac合資企業正式成立後,Rimac將持有55%的股份,保時捷則會持有45%的股份,並直接持有Rimac 24%的股份。Bugatti將由現任所有者福斯集團轉至新合資企業,股份並轉讓至保時捷。Bugatti-Rimac合資企業將結合Bugatti與Rimac兩大品牌的強韌基因,籌組出一間不管對於顧客或員工而言皆充滿魅力的企業。

保時捷全球執行董事會主席Oliver Blume表示:「我們結合了Bugatti對於超級跑車的深厚專業,與Rimac在極具潛力之電動車領域所具備的強勁創新實力。Bugatti將為合資企業帶來傳統底蘊深厚的品牌性、知名的產品、忠實顧客群以及遍布全球的經銷商結構。而除了技術科技之外,Rimac也會提供新的開發與組織構建方式。」

 

新公司正式成立後,Bugatti與Rimac首先計畫生產兩種超跑車型:Bugatti Chiron以及純電Rimac Nevera。 Bugatti Automobiles公司仍繼續將在新的合資企業中留存,而未來所有Bugatti車款仍然會在聞名全球的Bugatti法國莫爾塞姆(Molsheim)工廠組裝生產。合資開發的Bugatti車款則將在未來的長期計畫中實現。

Rimac創辦人兼總裁Mate Rimac表示:「這實在是個振奮人心的時刻。Rimac Automobili成立以來發展快速,而合資企業勢必會將公司提升到截然不同的全新高度。Bugatti與Rimac的結合是天造地設,雙方也各自貢獻出了重要資產:Rimac在電動車技術產業已經建立了領導先驅的品牌地位,而Bugatti累積了超過一世紀的頂級汽車開發經驗,創建出汽車產業歷史上獨具匠心的優良傳統。我們將共同匯集彼此具備的知識、技術與資產,並以開發產製出特別產品作為未來目標。」

 

保時捷在三年前便與Rimac建立了成功的合作夥伴關係。「此合資企業是我們策略性投資鏈中的最高點,」保時捷財務執行董事會成員 Lutz Meschke 說道。「早在2018年保時捷便已首次入股Rimac,過去幾年間持續順利增持。保時捷早期便與Mate以及他極富創新精神的團隊建立了密切關係,Rimac將運用其專業能力,協助保時捷,這個充滿熱情魅力和重要性的品牌邁向未來。儘管過程中不免挑戰,但我們驅使這個合資企業取得了今日的戰果,為此我感到十分驕傲及榮幸。無論對Bugatti、Rimac、保時捷或福斯集團而言,今天都是輝煌美好的紀念之日。」

保時捷將作為戰略合作夥伴,在合資企業中扮演要角。保時捷全球執行董事會主席Oliver Blume以及保時捷全球執行董事會副主席兼財務與IT執行董事會成員Lutz Meschke皆將成為Bugatti-Rimac的監察委員會成員。Mate Rimac將擔任合資企業的執行長,合資公司成立之際將擁有大約 430 名員工——約 300 名在札格雷布公司總部,另外130 名在Bugatti的法國莫爾塞姆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