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Apr 03, 2016

輕旅以上,壯遊未滿 Mondeo Hybrid墾丁來回究竟省油否?

繼續旅程吧!已經相處兩三天的Mondeo Hybrid彷彿這麼告訴我,既然已經身處南國之南的墾丁,什麼理由不多多看山走海?而於此同時,可也別忘記旅程最終還有個平均油耗成績的小小彩蛋呢!

連續假日的風吹沙遊客相當眾多,遊覽車一輛輛的將人放下喧嘩,再一輛輛的接走歡樂,不過山海還是一樣壯闊的,就算把車放在場景裡頭,也一點不減天空地闊的寧靜,理由之一,當然還因為Mondeo Hybrid經常得以安靜無震動的純電模式運作。

這代的Mondeo座艙質感與設計算是我所喜歡的,雖然還不至於優異到一看就驚豔或是愛不釋手的等級,不過卻能在成本與要求中尋求出一個還算得體的平衡點,至少相對於目前國內市場的直接對手Camry Hybrid而言確實是這樣沒錯。

這天的行程來到了墾丁森林遊樂區,記得小時候這裏是常來的,不過隨著年紀漸大,人也懶了,但卻仍然不夠養生怕死的時候,像是這種走上半天也不過換得半瓶芬多精的行程,通常都抱著敬謝不敏的心情。

不過,就說那時仍不夠養生,到了現在這個年紀,有時候看事情的角度又容易起了微妙的化學反應,這次走進墾丁森林遊樂區就是一例,而間中的新發現與喜悅卻也是始料未及,國家公園裡地貌與林相的綜合表述,就在這個人腿走得完的範圍裡得以盡情呈現,從深長鐘乳石洞、珊瑚礁隆起地形到茂密而極富熱帶風情的森林,運氣好點還可能看得見漂亮且罕見的各種鳥類甚至猿猴與梅花鹿!

然後我們接著再往山上走,抵達另一個墾丁必到健行景點 - 社頂公園,裡頭的森林步道與由珊瑚礁隆起所造就的獨特風貌,又是另外一種風景。

而在停車場的時候,非常恰巧的僅剩車位正好在一輛遊客的Camry Hybrid旁邊,當車停好下來拍照,於是便得一張彷彿集評般的有趣照片。

 

經過四天三夜的旅程,回程,理所當然得面對早在預期之中的壅塞車流,還好Mondeo Hybrid這類油電複合動力車款在走走停停的狀況下最能展現油耗經濟性優勢。

選擇路過東港走省道經高雄再上高速公路,當到達嘉義吃完晚餐時油錶終究還是幾乎貼底,因此準備找尋加油站重新加滿燃油,此刻里程紀錄器上頭所顯示的已行駛里程為901.9公里。

加了44.45公升的燃油後,以901.9km的里程計算,這趟由台北 - 鹿港 - 恆春 - 墾丁 - 嘉義的旅程,在載著三名成人以及大量隨身行李的情況下,再加上一路車流頗多,最終得到的油耗數據是20.29km/L,對比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的市區27.2km/L、高速23.96km/L與平均25.1km/L,結果尚在可預期的範圍之內。

不過,若用這樣的實測數字對照過往傳統汽油車來回的經驗,就會發現Mondeo Hybrid確實有著低耗能的優勢,以筆者自己所擁有2.5升V6的Saab 900 Convertible來說,約略相似的行程大約僅得11km/L的油耗表現,另一輛直四渦輪增壓的Saab 9-5 Aero也僅得13km/L左右,仍舊與Mondeo Hybrid有著1/3以上甚至將近一半的差距。

 

新世代2.0升直四汽油搭配電動馬達,不僅造就190匹/6000轉最大輸出,而且確實可以獲得優異的油耗數據,可別忘了Mondeo Hybrid可是輛車長4871mm、車重1645公斤的大傢伙啊!
新世代2.0升直四汽油搭配電動馬達,不僅造就190匹/6000轉最大輸出,而且確實可以獲得優異的油耗數據,可別忘了Mondeo Hybrid可是輛車長4871mm、車重1645公斤的大傢伙啊!
繼續一路向北,就算時間接近凌晨路上車流依舊不算少。
繼續一路向北,就算時間接近凌晨路上車流依舊不算少。
最終這次與Mondeo Hybrid共計相處了1134km超過千里的距離。
最終這次與Mondeo Hybrid共計相處了1134km超過千里的距離。

這次與Mondeo Hybrid相處超過千里以上,當然是相當難得的經驗,畢竟過往並非沒有駕駛過油電車,但是若說是長途、長時間體驗,這倒是前所未有的嘗試,與許多同業媒體不同的,由於本身對於Hybrid車款一點也不排斥,甚至還帶有幾分好感,在此次行程之後,更加堅定原本的信念,即便現下油價持續低檔浮沈,但是減少耗能降低資源負擔絕對是利人利己的態度,光是以這個角度詮釋這類新概念節能車款,就能夠立刻證成出它們的價值所在了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