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Sep 23, 2019

一車搞定所有願望─Porsche Cayenne Turbo試駕

每回試駕到Cayenne車系中的車款時,其實都覺得很有趣,特別是這回試駕的Cayenne Turbo,有一種在違和中帶著協調的特別感,在SUV的身體中有著跑車的靈魂,然後開起來像台大鋼砲,在過去,跑車、SUV與鋼砲的特性怎麼可能出現在同一台車上,但偏偏Cayenne Turbo就是可以把他們摻在一起!

Cayenne的誕生背景其實就不用再贅述,它的誕生讓Porsche發大財,然有有更多的資金可以研發更厲害的跑車與參與賽事,然後很多年輕人不曉得Porsche曾是一家只做跑車的純種跑車廠,那又如何,如果沒有CayennePorsche可能會像一些車廠經營得很辛苦,也沒辦法現在這樣有這麼多人可以更輕易地擁有一輛Porsche

啞鈴型水箱護罩、車尾銘牌與電動上掀尾翼都是分辨Cayenne Turbo與其他Cayenne不同之處,其餘包括:輪圈、排氣尾管樣式、車頂架樣式等都可選配。
啞鈴型水箱護罩、車尾銘牌與電動上掀尾翼都是分辨Cayenne Turbo與其他Cayenne不同之處,其餘包括:輪圈、排氣尾管樣式、車頂架樣式等都可選配。

而試到Cayenne Turbo,最大的困擾就是要找出它與其他Cayenne車型的差異,因為在Porsche貫徹客製化精神下,你要買一台入門Cayenne,然後除了動力系統外,其餘配備選配到與一輛未加選配的Cayenne Turbo幾乎一模一樣並非不可能,但總不能每次都要等到引擎發動來聽音辨車吧?而且我就不信大家都聽得出來V6與V8引擎的差異,那該如何呢?基本上歷代的Cayenne Turbo都會有著比Cayenne其他車型更寬闊的前氣壩與前兩側進氣口,形狀也會略微不同,Cayenne Turbo的前氣壩造型有點想啞鈴狀,而一般版則較偏向長條型,簡單說就是嘴張比較大的就有比較大的機會是Cayenne Turbo,因為Cayenne GTS通常也不會太小,而且還會加些空力套件,但目前不用擔心分不出Turbo與GTS的差異,因為這個世代的Cayenne車系還沒有推出Cayenne GTS,所以呢,平常又不可能隨身帶著捲尺,然後看見Cayenne就量它的氣壩尺寸,再來猜它是哪一款,那只好將目光轉至車尾,這時Cayenne Turbo的銘牌是你的救贖,看到這幾個字應該就可以知道它是哪一款,然後Cayenne Turbo也有著專屬的左右四出式矩形排氣尾管,但這回原廠提供的試駕車又選了跑車造型黑色樣式,形狀變圓的,因此,看銘牌還是最準,所以看見Cayenne又想知道到底是哪一款,直接走到車尾最快,或者讓它超車!

原廠稱為松露棕/雪茄棕的雙色內裝、後座染色私密玻璃、淺褐色安全帶、白底的跑車計時套件碼表等,只要看起來顏色不是傳統的黑色,也都是另選的配備。
原廠稱為松露棕/雪茄棕的雙色內裝、後座染色私密玻璃、淺褐色安全帶、白底的跑車計時套件碼表等,只要看起來顏色不是傳統的黑色,也都是另選的配備。

接著,一如往常地原廠提供的試駕車又是台選配滿檔的火力展示車,眼前凡是看得見的地方幾乎都是選的,徹底貫徹客製化精神,外觀超亮眼的金色車色、復古款的黑色22吋輪圈、乃至於黑色的車頂架,通通是選的;進入車內,原廠稱為松露棕/雪茄棕的雙色內裝、後座染色私密玻璃、淺褐色安全帶、白底的跑車計時套件碼表等,只要看起來顏色不是傳統的黑色,也都是另選的,所以,這輛試駕車再加上PDCC保時捷動態底盤控制系統、後輪轉向系統、PCCB陶瓷複合式煞車系統,以及智慧巡航系統、前後停車測距系統含環景顯像系統等,林林總總加起來單選配就選了超過240萬。

Cayenne Turbo在不同模式下,動力輸出調性有明顯不同,讓人有開到三台車的感覺。
Cayenne Turbo在不同模式下,動力輸出調性有明顯不同,讓人有開到三台車的感覺。

上路後,一開始選擇在NORMAL一般模式下

行駛,開起來就像一輛約300多匹的LSUV,動力輸出並不特別猛爆,甚至挺平順的,讓人不會有太大的壓力,好上手,但說好的550匹呢?再把模式往上調一階,轉至Sport模式,在相同的油門深度下,力道立刻不同,感覺再加了100匹,懸吊系統阻尼也略微增硬,路感與彈跳感變得明顯,但不會過於不適;再來換至Sport Plus模式,整輛車就會像活了起來,動力全面釋放,連懸吊也會變得更硬,全力衝刺時的勁道加上慣性,相當兇猛,加上選配的後輪轉向系統,讓它動態反應變得靈活許多,這時在一般的道路上,舒適度會降低不少,而過猛的動力,油門若控制不夠細膩,很容易一下子油門踩太深,動力湧現太大,若在收一點油門,又可能收太多,就會有前後晃動的情形,就如同多數的高性能車,在台灣的道路上,Sport Plus模式都會有過激的現象,若是在賽道中會很過癮,平時用到Sport模式還是比較剛好。

保時捷出品的車款,優異操控無庸置疑。
保時捷出品的車款,優異操控無庸置疑。

其實Cayenne Turbo就是一輛人們想要滿足多種欲望的產物,不然一台基本款的Cayenne就很夠用,但想要開起來更爽、更快,甚至三不五時追著純種跑車,不斷擴張性能下誕生了Cayenne Turbo,而過去的Cayenne Turbo曾是SUV界的性能盟主,如果還是有人不滿足,Porsche家族內還有換上油電複合動力的Cayenne Turbo S E-Hybrid和Cayenne Turbo S E-Hybrid Coupé可選;通常介紹這種高性能LSUV的結尾都很簡單,就是你要一台車會裝、會跑,然後又錢夠多,Cayenne Turbo就會進入你的購車清單中。別忘了它還有一定的越野能力,可以應付嚴苛路面。

Cayenne Turbo當然保有LSUV該有的機能性。
Cayenne Turbo當然保有LSUV該有的機能性。

Porsche CayenneTurbo規格表

長/寬/高(mm)

4926/1983/1673(後視鏡展開)

軸距(mm)

2895

車重(kg)

2175

引擎型式

V8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c.c.)

3996

最大馬力(hp/rpm)

550/5750-6000

最大扭力(Nm/rpm)

770/2000-4500

變速系統

Tiptronic S 8速手自排

傳動型式

四輪驅動

前懸吊

多連桿

後懸吊

多連桿

前輪尺寸

285/40ZR21〈試駕車選配285/35ZR22〉

後輪尺寸

315/35ZR21〈試駕車選配315/30ZR22〉

0-100km/h加速(秒)

4.1

極速(km/h)

286

平均油耗(L/100km)

14.0-13.6

售價(萬元起)

6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