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Aug 26, 2019

出道早、口碑好、小改安全再升級─Suzuki Vitara S AllGrip試駕

身為當今當紅CUV的先驅之一,現行世代的Suzuki Vitara也算是在台掀起這波CUV風潮的重要車款,在2016年在台上市後,創下亮眼銷售成績,面對同級對手輩出,Suzuki自然得提出方案對應,到了2019年8月也終於盼到小改款Vitara到來,將近來消費者討論最高的主動安全配備給加上,讓整體戰力更為完整。

自1988年問世至今的Vitara車系,至今31個年頭也才發展至第四代車型,前三個世代中,除了第二代僅販售七年外,另兩代都賣了十年,算是車壇中改款週期較長的一支車系,但每一次改款都有躍進式的進化,也是Vitara車系的特色之一。
 

在三年前首次試駕初登場之現行Vitara時,即可感受到與前代車款全方位的差異,尤其在動態表現上更是往前進步了不止一個檔次,而這回小改款,基本架構與動力系統仍維持原來設定,除了內裝與外觀作細部修正外,最大的改變就如前言說的,加入了更完整的主動安全配備,以合乎當前潮流。

本次Vitara改款最重要的改變就是增加了多項主動安全配備,再加上原本就有的斜坡緩降系統、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等,讓整體安全防護更為提升。
本次Vitara改款最重要的改變就是增加了多項主動安全配備,再加上原本就有的斜坡緩降系統、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等,讓整體安全防護更為提升。

所以我們就先由本次小改款Vitara最重要的改變談起,就是在主力販售的1.4升動力車款都新增了Suzuki Safety Support 6大電子安全配備,包括有:「ACC主動式車距巡航控制」、「DSBS 雙感知器煞車輔助系統」、「BSM車側盲點偵測系統」、「RCTA後方車側警示」、「LDWS 車道偏離警示」與「Weaving alert 駕駛疲勞警示」。其中「ACC主動式車距巡航控制」算是近期最受車迷朋友關注的主動安全配備,而小改款Vitara所配置的ACC算是具備基礎全速域功能,可開啟的速度自30km/h開始,可持續偵測前方車輛速度並保持距離,並可跟車至停止,若前方車輛兩秒內再行駛,Vitara就可以繼續跟著行駛;同時,若未使用ACC時,也可藉由「DSBS 雙感知器煞車輔助系統」來輔助駕駛者與前車保持適當距離,而該系統其實就是俗稱的自動煞停系統,系統若發現與前車距離過近,就會先以儀錶板內的號誌與警示音提醒駕駛者注意,若駕駛者持續未適當減速,系統就會介入自動輔助煞車,降低車速,以減緩若發生碰撞時的危害。至於「BSM車側盲點偵測系統」、「RCTA後方車側警示」則是在交通環境壅擠的台灣十分好用,可幫助駕駛判斷左右車道與自停車場駛出時後方是否有來車;而「LDWS 車道偏離警示」與「Weaving alert 駕駛疲勞警示」則是可以在駕駛未充分車輛動態或精神不濟提出警示,降低危險。基本上小改款Vitara在配了這六項主動安全科技後,面對同級對手可說是毫不遜色,更是同級車中極少數有配置ACC的車款之一,若是能再將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給加上,哪可就更完美了。

改款後的Vitara經過於細節上的美容後,顯得更為有精神也更討喜。
改款後的Vitara經過於細節上的美容後,顯得更為有精神也更討喜。

再來則是外觀與內裝的部分,外觀上改變的地方並不多,最明顯的改變是水箱護罩的樣式更改了,由原本的對稱類L型的格柵改為直瀑式,另外,在左右兩側霧燈周圍也加上了鍍鉻飾板,以及輔以藍色LED頭燈燈眉點綴,整體來說略為增加了些許的都會感;車尾則也改以LED燈條與燈光重新排列樣式,質感也獲得提升;此外,在S與S Allgrip車型上則多了金黃黑與本次試駕車所配的灰藍黑兩種2 Tone車色〈須加價一萬元〉,兩個新車色在發表會後至媒體試駕,都獲得了不少媒體朋友的好評,皆認為比過舊有的幾個車色更為亮眼討喜。

車內同樣經過細節修飾改變,最受讚賞的就是那改為菱格紋的雙材質包覆座椅。
車內同樣經過細節修飾改變,最受讚賞的就是那改為菱格紋的雙材質包覆座椅。

接著進入座艙,仍以黑色為主要基調,相較於前代以紅色縫線、飾板等元素點綴,小改款後都改為銀白色,同時中控台飾板增加了網點設計,以及上緣部分改採軟質塑料,都讓整體質感有所提升,而座椅仍採真皮與類麂皮雙材質包覆,其中類麂皮的部分由原來的平面樣式改為菱格紋,除更為美觀外,止滑效果也有所提升。另外,全車系儀錶板新增4.2吋全彩整合式多功能型車資訊顯示幕,讓輔助性質的行車資訊辨識性有所提升,也略增科技感。而試駕車上配置的中央觸控螢幕多功能系統則為選用配備,須加價兩萬,將音響與智慧裝置連結功能整合在內,但未支援中文介面有些可惜。

全新的儀錶板內彩色多功能顯示幕,提供更好的行車資訊辨識性。
全新的儀錶板內彩色多功能顯示幕,提供更好的行車資訊辨識性。
選配的多功能資訊系統具備觸控螢幕,多媒體、通訊與倒車顯影、智慧裝置連接功能,為無中文介面稍顯可惜。
選配的多功能資訊系統具備觸控螢幕,多媒體、通訊與倒車顯影、智慧裝置連接功能,為無中文介面稍顯可惜。

至於已獲好評的動力系統與動態表現部分,小改款Vitara仍維持原來的設定,這次試駕的S Allgrip車型搭載1.4升Boosterjet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140ps/5500rpm最大馬力與22.4kgm/1500-4000rpm最大扭力,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加速輕盈,且歐化的底盤設定,讓它無論操控或整體動能表現都在同級車中名列前茅,過去在Vitara甫上市、第一次試駕時就對它的操控性感到驚艷,不僅懸吊設定軟硬適中,具備良好的支撐性,提供很好地過彎穩定性,協調性可說是同級車的佼佼者。

Allgrip適時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在一般的AUTO狀態下會以二輪傳動模式行駛,並自動偵測行車狀態進行調整,另有Sport運動、Snow雪地與Lock差速器鎖定等模式。
Allgrip適時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在一般的AUTO狀態下會以二輪傳動模式行駛,並自動偵測行車狀態進行調整,另有Sport運動、Snow雪地與Lock差速器鎖定等模式。

同時也是同級車中少數提供四輪傳動系統的車系,加上一貫在越野車開發的優良血統,也讓Vitara S Allgrip車型同樣有著超越同級車的越野能力,甚至可以說若是要在眾多當紅的小型CUV中,挑一部真正還具備純正當初休旅車是為帶人到野外玩樂之初衷的車款,大概就只有Vitara S Allgrip可以選。

Vitara拜較方正的車體設計,空間表現同樣在同級車中有所優勢。
Vitara拜較方正的車體設計,空間表現同樣在同級車中有所優勢。

全新的小改款Vitara仍維持提供三個車型編成,除本次試駕的頂規S Allgrip四輪傳動車型,另有同採1.4渦輪動力搭配前輪傳動的S車型,以及搭載1.6升自然進氣動力的GLX入門車型,除了GLX小漲2000元,1.4升動力車型皆漲了1.2萬,S Allgrip的售價也自89.8萬升至91萬,突破90萬關卡,本希望Suzuki能打出加料不加價的超佛心誠意改款定價策略,繼續把價格壓在90萬內,但現實狀況是不可能再加了這麼多安全系統後,還壓得住價格,但若以一般這些安全系統的平均選配價大多都超過1萬元以上的情況下,整體只漲了1.2萬,其實也算是很有誠意的了;而Vitara在把大家期望的安全配備都加上後,吸引力與競爭力也提升許多,要在當前競爭最激烈的小型CUV級距中維持一定的銷量也多了分助力,對於Suzuki而言,2019年除了一款賣到缺車的Jimny,以及本次改款的Vitara外,新車部分只剩年底會登場的商用車新一代Carry,所以要維持住與往年相近的全年銷售水平,大概就得靠Vitara支撐了。
 

Suzuki Vitara S Allgrip

長寬高(mm)

4170/1775/1595

軸距(mm)

2500

車重(kg)

1260

引擎型式

DOHC 16V L4 渦輪增壓汽油

排氣量(c.c.)

1373

最大馬力(hp/rpm)

140/5500

最大扭力(kgm/rpm)

22.4/1500~4000

變速系統

六速手自排

傳動型式

前置四驅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扭力樑

輪胎尺寸

215/55R17

售價(萬元)

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