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Dec 19, 2021

價格決定意願 ─ Suzuki Vitara Hybrid S試駕

隨著Ignis、Swift/Swift Sport先後換上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CUV主力Vitara也在2021年底跟進,以對應新法規;換上新動力後的Vitara Hybrid與原先車型駕馭起來會有何不同,就讓我們一一道來!

新上市的Vitara Hybrid,主要的改款焦點都放在動力系統上,在外觀部分,僅有換上新樣式頭燈,在頭燈內多了一道藍色飾條作點綴,另外就是在車尾加了HYBRID銘牌,以示身分;至於在車內的部分,也都維持原樣,僅有在儀錶板內4.2吋多功能顯示幕中增加了動力流顯示功能;而本次原廠提供試駕的Vitara Hybrid S,也受到晶片短缺影響,沒有配上多功能觸控螢幕主機,但實際販售車型則會是標準配備。

試駕車因晶片短缺問題,未配置多功能觸控螢幕主機,實際販售車型為標準配備。
試駕車因晶片短缺問題,未配置多功能觸控螢幕主機,實際販售車型為標準配備。

接下來就進入改款重點,就是換裝48V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該套系統與Swift Sport搭載的相同,以1.4Boosterjet渦輪增壓引擎,搭配48V ISG 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所組成,最大馬力為129.2PS./5,500rpm,最大扭力為23.9kgm/2,000rpm,而輔助馬達則會依照鋰電池電量與行駛狀態,予以動力輔助,最大可輸出10Kw之功率與53Nm之扭力,並且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本次新引進的Vitara Hybrid,同樣有二輪驅動的Vitara Hybrid S與四輪傳動的Vitara Hybrid Allgrip可選擇,不過在首批到港車輛中Allgrip車型數量不足,因此,原廠提供S車型予媒體試駕;實際試駕,第一個感受到的是,在動力輸出的力道部分,幾乎沒有因帳面數據減少而減弱,跑起來依舊十分輕快,而且原本就不錯的操控感也完全維持住原本水準,藉由電動馬達的瞬間動力補助,激烈操駕時的瞬間加速衝勁甚至還略好過原本的汽油車款。

Vitara Hybrid在空間表現上,在同級車中算是前段班。
Vitara Hybrid在空間表現上,在同級車中算是前段班。

只是,這回Vitara Hybrid引進台灣後,最受消費者關注的焦點似乎都在價格上,Vitara Hybrid S與Vitara Hybrid Allgrip最終的建議售價分別為94萬與104萬,以過去汽油車型需以兩萬加購觸控螢幕主機的最終價格來比較,Vitara Hybrid在除了改配輕油電動力系統、其餘部分更動不大下,分別漲了5萬與10萬,其中Allgrip車型更是破了百萬,著實反應了成本,只是一口氣將車系價格帶向上拉了一級後,在市場中可選擇性也大增,間接也削弱了Vitara Hybrid車系的競爭力,且在CUV當紅的年代中,可選擇的車款實在太多,即便Vitara Hybrid是唯一全車系皆配輕油電動力的一款,但除了這項特點,其他方面實在不算特別突出,就算節能表現亮眼,消費者仍可挑一輛配備更齊,價錢更實惠的車款,再把價差拿來加油用,畢竟同級車的平均油耗表現也不至於相差太多,在當前,節能已非具高吸引力的特色;同時,Vitara Hybrid車系在同級距中也算是較資深的一款,與部分同級車的世代差距頗明顯,整體對比下來,讓Vitara Hybrid未來是否能延續曾經還算不錯的銷售表現,真的是有待考驗了。

Suzuki Vitara S

長寬高(mm)

4170/1775/1595

軸距(mm)

2500

車重(kg)

1215

引擎型式

DOHC 16V L4 渦輪增壓汽油+48V輕油電系統

排氣量(c.c.)

1373

最大馬力(PS/rpm)

129.9/5,500

最大扭力(kgm/rpm)

23.9/2,000

變速系統

六速手自排

傳動型式

前置前驅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扭力樑

輪胎尺寸

215/55R17

售價(萬元)

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