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Mar 31, 2024

轉型先鋒的最後一舞 ─Jaguar 2024年式改款 I-Pace S黑魂進階版試駕

電動車風潮吹不停,而Jaguar算是最早宣布邁向全電動品牌的車廠之一,而I-Pace就是Jaguar邁向全電動化的首部車款,自1998年問世至今也有近六年的時間:本次試駕的則是2024年的新年式改款的I-Pace S黑魂進階版。

Jaguar首款電動車就選擇了時下最夯的跑車化SUV造型,讓I-Pacer兼具了SUV實用機能與跑車般的造型,且在沒有太多設計包袱下,讓I-Pace比起其他品牌的跑車化SUV更俐落簡潔的身形,同時還多了一些未來感,即使至今日,完全也不會有退流行的感覺,I-Pace這個代表Jaguar跨入電動化的跨時代產品,在外型上有成為經典的潛質。而試駕的黑魂進階版車型上,在水箱護罩邊框、車窗邊框、車門後視鏡蓋和車後的品牌徽飾部分,使用了亮黑色飾面,也就是說,如果你看到I-Pace車尾的廠徽是黑豹,那很大機會應該就是黑魂進階版了。

作為Jaguar轉型的先鋒,I-Pace搭載二具整合前後軸的永磁同步電動馬達,可輸出400ps最大馬力與696Nm最大扭力,高水準的動力數據,實際駕駛大致維持與油車相近的感受,有充沛動力,但不會過於突兀,全油門加速時才會有電動車那種猛烈的瞬間衝勁。操控上穩健中兼具一定的舒適性,電動車的低重心特性,可減緩過彎重心轉換時的擺幅,可給予駕駛更足夠的信心。

關於電動車最重要的續航力部分,I-Pace採用90kWh的鋰離子電池模組,依WLTP測試標準續航力可達470km,一般來說,WLTP測試數據有超過400km,基本上在台灣已足夠多數人日常使用了。充電效能部分,使用家中11kW的壁掛式充電座,從0電量充到滿電需時約8.5小時,若使用100kW的直流電充電座,則可以在15分鐘的時間,衝進127km里程所需電量。

2024年式改款 I-Pace S在車內維持原來陳設,呈現一貫的簡潔風格,盡可能減少按鍵數量,將多數功能整合進Pivi Pro資訊娛樂系統,空調系統則以兩顆多向旋鈕搭配獨立的5 吋觸控螢幕;有趣的是排檔卻是採按鈕操作,省去傳統排檔桿介面,空出置物空間。Pivi Pro資訊娛樂系統亦具備無線 Apple CarPlay®、無線 Android Auto™連接功能,符合當前連接智慧手機的需求,,並可藉由SOTA更新,使Pivi Pro以及其他系統始終保持最新狀態。

隨著Jaguar朝向2026年成為全電動品牌的時間越來越近,Jaguar目前正處於轉型過渡期,幾乎全車系都放緩改款,除了每年的年式變更,都在等待下一個世代新車的到來。而問世至今已六年的I-Pace,整體產品已趨成熟,如果你想嘗試換電動車,卻對上市不久的新車型還有一些疑慮,各方面穩健且操駕與整體介面都不需要花太多時間重新適應的I-Pace,是初嘗電動車不錯的選擇。

 

Jaguar 2024年式 I-Pace S黑魂進階版規格表

//(mm)

4682/2011/1565

軸距(mm)

2990

車重(kg)

2133

動力型式

雙永磁同步馬達

電池總類

432顆高能源密度鋰離子袋型電池

最大馬力

400ps

最大扭力

696Nm

傳動型式

全時四輪傳動

前懸吊

A

後懸吊

多連桿

輪胎尺寸

245 / 50 R20

0-100kn/h加速〈秒〉

4.8

售價(萬元起)

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