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Jan 03, 2021

有捨有得,換上輕油電─小改款Suzuki Swift試駕!

Swift無疑是Suzuki最重要的全球戰略車款,在環保法規日趨嚴苛下,Suzuki也在現行世代Swift進行小改款時,導入了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而台灣也在短暫停止銷售後,正式引進小改款Swift,這也是Suzuki繼Ignis之後,引進台灣的第二款輕油電動力車款。

其實在外觀與內裝部分,小改款Swift並沒有做太多的變動,外觀部分僅改變了水箱護罩的細部設計,採六角格柵式樣搭配置中的鍍鉻飾條,以及換上新的輪圈樣式,並在車尾加上了Hybrid銘牌,其餘部分皆維持原樣。

小改款Swift外觀部分僅改變了水箱護罩的細部設計,採六角格柵式樣搭配置中的鍍鉻飾條,以及換上新的輪圈樣式,並在車尾加上了Hybrid銘牌。
小改款Swift外觀部分僅改變了水箱護罩的細部設計,採六角格柵式樣搭配置中的鍍鉻飾條,以及換上新的輪圈樣式,並在車尾加上了Hybrid銘牌。
小改款Swift在座艙陳設上同樣變化不大。
小改款Swift在座艙陳設上同樣變化不大。

進入車內則是將過去需要加價兩萬、支援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連接功能的多媒體主機,以及儀錶板中的4.2吋整合式行車資訊顯示幕列為標配,同時還增加了方向盤換檔撥片,便於換檔使用。空間部分,以該級距標準算是前段班,尤其高車頂設計,帶來寬闊的空間感,是當前小車必備設計,後座椅背亦採具備6/4分離式翻倒功能,可創造最大達579L的收納空間,以個人用車而言已經夠用。

此代的Swift在空間表現上合乎該級距該有的表現。
此代的Swift在空間表現上合乎該級距該有的表現。
小改款Swift在換上新的輕油電動力系統後,在動力輸出上犧牲不少。
小改款Swift在換上新的輕油電動力系統後,在動力輸出上犧牲不少。

小改款Swift最大的變革,就是換上與Ignis相同的Mild Hybrid輕油電動力系統,以一具1.2 L DUALJET引擎為基礎搭配合ISG整合式啟動發電機與鋰離子電池,當煞車減速時,ISG會回收減速動能為電池充電。另在引擎發動與起步時提供輔助動力,提升起步或加速時的燃油效率,整體搭配讓平均油耗進步到22.3km/L,不過代價是動力數據降低不少,小改款Swift之引擎輸出數據為83ps最大馬力與11kgm最大扭力,電動馬達則可以輸出1.94kW功率與35.4Nm扭力,搭配上可模擬七速CVT無段變速系統,比起小改前的111ps與16.3kgm少了28ps與5.3kgm。

即便在起步時會有電力輔助,但說那少掉的動力在實際駕駛時都沒有影響是騙人的,尤其是在再加速時的力道疲弱感頗明顯,當行駛中重踩油門再加速,就會出現過去配置CVT箱之低輸出Hybrid動力車款,那種引擎拉高轉速,聲浪很大等動力,聽覺似乎很快,但實際車速其實沒有提升多少的狀況,也就是說原廠公布的平均油耗數據雖有進步,實際上路是否也能開出如數據般的進步幅度可能也就未必了,除非駕駛者本來就對動力沒有要求,甚至就是常態低速駕駛者,那動力減少的問題對他們影響就不大,但大多數時候,動力不足讓車輛要達到足夠跟上車陣的車速或需要超車、爬坡時,反而需要踩更重的油門,拉高轉速來換取動力,所以在不改變駕駛習慣下,要駕駛此類低輸出Hybrid動力車款,達到官方宣稱的油耗進步幅度其實很難;動力要到用時方恨少,不過在開發成本與法規的限制下,以如此大幅降低動力來換帳面更環保的表象,實在也是很難取捨的非戰之罪。

Swift的輕油電動力系統,在起步時會以電力輔助增加起步加速力道,並在減速時回收動能為電池充電。
Swift的輕油電動力系統,在起步時會以電力輔助增加起步加速力道,並在減速時回收動能為電池充電。

整體來說,改變動力配置的小改款Swift,就不像小改前在動力上有比較大的餘裕,足以應付更多的行駛狀況,而且搭配上不錯的底盤設定,駕駛樂趣仍在,現在小改款Swift只能退回個人都會代步小車的角色;不過有捨去的,也有獲得的,小改款Swift亦全面導入SUZUKI Safety Support,具備ACC主動式車距巡航系統DSBS雙感知器煞車輔助系統BSM車側盲點偵測系統ESS緊急煞車訊號警示HBA遠光燈輔助系統LDWS車道偏離警示RCTA後方車側警示,以及Weaving alert 駕駛疲勞警示等配備,主動安全部分在同級車中算是齊備的。

換上新動力的小改款Swift,犧牲了動力換取更好的排汙與油耗表現,以及增配多項安全配備,建議售價為70萬整,僅小漲2.1萬,未如預期可能會超過70萬,算有誠意的,不過在動力減少後,較小的動力讓它退回適合短距離代步的角色,卻又與同門的Ignis在價格上僅相差2萬,既然只能代步,買小一點的好像也可以,但以台灣人的購車習慣,在價差不大、同樣動力下,大多會選尺碼大、買配備更齊的車型來說,本要買Ignis的朋友最後改買Swift的機率不低,所以小改款Swift上市後會不會反而變成網內互打,排擠到Ignis的銷售就有待日後持續觀察了。

 

Suzuki Swift

長寬高(mm)

3845/1735/1408

軸距(mm)

2450

車重(kg)

945

引擎型式

L3+Hybrid系統

排氣量(c.c.)

1197

最大馬力(hp/rpm)

83/6000

最大扭力(kgm/rpm)

11/2800

變速系統

模擬七速CVT

傳動型式

前置前驅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扭力樑

輪胎尺寸

185/55 R16

平均油耗(km/l)

22.3

售價(萬元)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