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Sep 28, 2016

欲騎寶馬先練功 BMW C650 Sport/GT封閉場地四大關卡體驗

2012年BMW推出相同基礎、但分別主打運動性能、長途巡航的C600 Sport與C650 GT雙生黃牌大羊,不但讓BMW二輪產品線得以向下延伸,也為以便利通勤需求為主的大型速克達市場注入活水。經過多年市場考驗後,2016年BMW再度推出全新世代後繼車款C650 Sport/GT,以更豐富的配備與進化性能,再度挑戰新秀輩出的黃牌大羊市場。為了讓更多人瞭解進化後的C650 Sport/GT動態表現,總代理特別租借封閉場地,由原廠培訓教練帶領,透過多項技術關卡讓我們得以體驗到實際騎乘C650 Sport/GT的真實反應。

首先登場的是8字繞行關卡,此項練習主旨為讓騎士練習在有限的空間之中練就敏捷轉向之能力,尤其是龍頭轉向角度以及油門車速的控制,雖然繞行速度並無限制,但體驗騎士必須在教練規定限制的錐筒範圍內完成8字繞行,太快會增加轉向半徑,過慢則是有倒車風險,這關卡對於平時就以大羊為通勤工具的騎士們來說幾乎沒什麼難度,但對還沒重機的我來說可算是項挑戰,透過不斷練習(我至少繞了30圈)終於能輕鬆順暢的完成8字繞行,美中不足的是右彎還是無法像左彎那樣隨心所欲,而共用車架軸距相同的兩車、完全不同騎姿也讓我在初練習時候吃盡苦頭。

接下來關卡是定圓繞行,不論Sport或GT在轉向方面都沒問題,要注意的反而是車速,這關卡許多騎士(包括我)都會不自覺越騎越快然後就越繞越大圈,如何以穩定的速度配合轉向來繞行應該是最重要的先決條件,而且要順著繞與逆著繞同樣得心應手才算是真的熟練這關卡。兩台車不同騎姿在這關卡就不太影響。

 

第三關是直線加速煞停,在四輪駕訓活動中這是體驗ABS作動與車輛制動力必測項目。騎士由起點直線全油門衝刺,到指定的藍色錐筒時全力剎車,待車輛完全停下後再緩慢回到起點。問題來了,許多人可能沒有行駛中「全力剎車」的經驗,半含式剎車減速成了大多數人都有的壞習慣,在這關卡以標配ABSC650 Sport/GT練習,只要車頭抓正勇敢的全力拉剎車,ABS系統就能有效的避免車輪鎖死、將車輛以最短距離停下來。騎士可以完全相信車上的ABS,所以能不能克服全力剎車所帶來恐懼反而是這關的重點,總之不論二輪或四輪,有ABS的車剎車時用力踩或拉就對了。

最後、也是最特別的一關,教練不知哪來靈感以碎石堆模擬低摩擦路面,剛好可以用來體驗同樣也是C650 Sport/GT標配的ASC(Automatic Stability Control)車身自動穩定系統,ASC與汽車採用的動態穩定系統相似,當電腦偵測到前後輪速度有落差時,就能以調整點火的方式限制動力輸出以達到穩定車身避免打滑,體驗時我們同樣從起點全油門直線衝刺,當前輪進入碎石路面或壓到碎石瞬間,無須剎車、系統就會介入限制動力,影片中車輛排氣管發出類似斷油聲響,就是ASC正在作動時反應,此時就算全油門動力也會被限制只能緩慢前進,當然,有經驗需要不受限動力或者喜愛靈活車尾反應的騎士也能從選單中關閉ASC功能。

 

C650 Sport/GT騎起來動力不差、轉向靈活輕巧,比起前一代配備更加豐富而完整,尤其雙車型都將ABSASC列入標配,對於此級距都會化用途潛在買家來說,是個不可多得的好選擇。

同樣基礎的兩車,差異在於外型與騎姿
同樣基礎的兩車,差異在於外型與騎姿
C650 GT適合舒適的長途巡航
C650 GT適合舒適的長途巡航
C650 Sport則是有著運動化動感造型
C650 Sport則是有著運動化動感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