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Oct 18, 2019

【車勢星聞】《盲人律師》導演洪成昌研讀判決書與法律條文,拍出好萊塢水準法庭戲

《盲人律師》改編自台灣真人真事,講述一位盲人律師,不甘因眼盲只能在法律事務所從事文書工作,極力爭取參與訴訟,卻總是碰壁,直到終於接到一樁跨國集體民事訴訟案,沒想到要在法庭上代表531名職業災害受害者,對抗事務所老闆所辯護的財團。是典型弱勢勇敢挑戰強勢並在最後獲得勝訴的感人故事。由導演洪成昌執導,演員陣容包括張哲豪、陸弈靜與班鐵翔等硬底子演員擔任演出。

導演洪成昌表示,編劇過程花1年多研讀判決書與法律書籍,從法律門外漢變成讀懂判決書並寫出劇本。日前許多律師受邀參加試片後,都告訴他法庭戲有好萊塢水準,這絕對是很大的鼓勵。在台灣,有著形形色色想當導演、拍電影的人,有人只不過是生涯規劃;有些是想紀念過往人生;有少數的則是把當導演看作是一個夢想的實現。洪成昌有感而發說:「這個故事在我心中醞釀多年,即使再困難,也要將理念傳達給觀眾。目前《盲人律師》在全台試映會與首映會以及導演破百場以上的演講,已經在地面與網絡累積不少的人氣,希望這部電影留給大家思考面對真實世界你我所處的環境中一個反思的空間。

導演洪成昌
導演洪成昌

盲人律師》中張哲豪飾演的盲人律師,李政鴻,還特別在拍攝前與盲人一起生活一個月,觀察他們的一舉一動,讓演出貼近故事主人翁。第一次擔綱男一號重責大任,張哲豪說:「之前在拍戲的時候,擔任男主角的演員,常會喊很累每次下了戲都要去按摩,舒緩緊繃的神經。這次有體會前輩所說的,自己在拍這這部戲時,因為壓力大而顏面神經失調,看了醫生吃藥後才緩解。接演這部電影突破很多,最難忘自己的一場崩潰哭戲,在拍攝時候完全融入角色,喊卡的時後連拍攝人員都有感動落淚,相信真摯的感情的渲染力是最直接的。」

張哲豪
張哲豪

電影一大亮點就是亞太影后陸弈靜參與演出,陸弈靜說:「有場戲被安排在空曠的大馬路上,躺在鮮奶鋪滿地的戲。因為當天時間非常早,大概早上五點躺在地上的時候有看送羊奶的經過,第一次躺在台北的馬路上,在台北民生社區很多車子經常開過的地方,也有些早起的人,經過我的旁邊,我覺得當下感覺是很特別的拍攝經驗。」

陸奕靜
陸奕靜

片中飾演盲人律師的老師趙定邦大律師的實力演員,班鐵翔,在電影中是相當重要的角色。班老師分享拍攝的過程更是學了很多法律的常識,還有背劇本,背的很辛苦,但是,他覺得很值得,多學了許多法律用語,也大致了解在法律與官司是怎麼一回事。在拍戲期間自曝曾NG了 37次,一整個下午就只拍了那場戲,班鐵翔笑:「是機器的問題,不是我的演技不純熟,為了完美我還主動要求要拍第38次呢!」班鐵翔接著說從影多年當然是只要合適的角色,我都願意,無論古今中外,當然也希望能夠在戲裡一展長才,尤其是好歌喉,之前在自己的婚禮上當著500多人的面唱歌非常過癮,因為本身也曾經擔任Pub歌手,如果可以接到戲裡面擔任歌手的角色,就真的是成就解鎖。

資料、照片提供/牧風電影事業

班鐵翔
班鐵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