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Dec 27, 2023

【車勢星聞】孫淑媚量身打造《鹽水大飯店》主題曲,「無罣礙」唱出人生禪意

公視台語台《鹽水大飯店》與孫淑媚合作,為劇集量身打造兩首主題曲「無罣礙」和「咱」,並收錄在她最近發行的新專輯「我要閃閃爍我要當米蟲」中。
【車勢星聞】孫淑媚量身打造《鹽水大飯店》主題曲,「無罣礙」唱出人生禪意。(圖:一直打不倒提供)
【車勢星聞】孫淑媚量身打造《鹽水大飯店》主題曲,「無罣礙」唱出人生禪意。(圖:一直打不倒提供)

談到這次與《鹽水大飯店》的合作契機,孫淑媚幽默表示:「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是鄭文堂導演,當時在聊天的時候,被他既堅定又溫暖的眼神帥到了!」原來當初台語台在尋覓主題曲人選,希望找到溫柔又堅韌的台語女聲來演唱,鄭文堂導演於是特別推薦了唱演雙棲的孫淑媚,更親自出馬促成了這次合作。孫淑媚為《鹽水大飯店》量身打造的主題曲「無罣礙」,找來導演楊雅喆作詞、乱彈阿翔作曲,她形容自己第一次聽「無罣礙」時,感受到了「人生的道別,不管生者亡者,都需要無罣礙」,無論詞曲或製作都充滿了禪意,對她而言是一次全新的嘗試,也是台語歌曲的創舉,「我們走沒有人走過的路,跟戲裡的主角一樣很勇敢。謝謝雅喆導演寫出這麼美的詞,也把第一次獻給鹽水大飯店。」另一首主題曲「咱」由孫淑媚親自創作詞曲,從女性視角寫出對幸福的思考與嚮往,她坦言創作靈感來自於疫情時想家的心情,曾經稀鬆平常的簡單幸福在那時卻格外渴望,領悟出「家人平安即是幸福」的道理。公視台語台鹽水大飯店》預計2024年第一季在公視台語台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