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Oct 17, 2018

Yamaha、宏佳騰、PGO 三大機車業者正式加入Gogoro電能平台,新聯盟成形

以科技創新結合永續能源,改寫都會交通面貌的科技領導品牌 Gogoro ( 睿能創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 Gogoro ),繼日前公布與 Yamaha 的電動車輛商業研究合作計畫外,再度於2018年10月17日宣布與台灣兩大知名機車領導品牌達成協議,宏佳騰動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宏佳騰)及摩特動力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 PGO)將以 Gogoro 能源網路平台為基礎,設計開發電動車輛,全新電動車聯盟正式成形。隨著三大機車品牌選擇使用已累積有 10 萬名用戶的 Gogoro 電池交換系統,台灣的電動機車市場預期將快速的蓬勃發展,並徹底改寫機車產業歷史。

同時,在商務用車部分,Gogoro 宣布台灣 DHL 國際快遞將採用 Gogoro 2 Utility 打造綠色商務運輸車隊,開創企業客戶的低碳物流新時代;並響應政府逐年淘汰燃油機車、增購電動機車的政策,Gogoro 也推出郵務車專案,打造符合郵務士投遞特性的電動機車,參與中華郵政公開招標作業。

宏佳騰PGO 將在 Gogoro 的電控系統、智慧電池、電池交換系統的基礎之上,研發、生產、銷售電動車輛,其中宏佳騰預計於 2019 年夏季推出第一款車型,PGO 則將為 2019 年下半年推出。Gogoro 創辦人暨執行長陸學森表示:「如何以更聰明的方法分配與使用能源,是我們當下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我們很高興宏佳騰PGO 決定採用 Gogoro 的智慧能源網路,連同早先宣布的 Yamaha,一起打造電動車輛,共同改變都會的能源使用並建構智慧城市。當消費者擁有更多元化的選擇時,台灣電動機車的產業版圖,將能更快速的成長。」

基於以智慧能源與智慧交通改變世界的初衷,Gogoro 於 2011 年正式創立。2015 年 Gogoro 開始出貨,短短三年的時間,已有超過 10 萬名用戶選擇 Gogoro 電池交換系統,邁入電動機車的行列。累積超過 2,000 萬次的電池交換,Gogoro 能源網路所提供的電池交換服務,已成為最穩定、也最多人使用的電動機車解決方案與商業模式。Gogoro 創始投資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博士表示:「擁有 10 萬名用戶的 Gogoro 將徹底顛覆能源的使用與分配方式,改變大家使用交通工具的習慣,讓地球及未來世代的生活更加乾淨、更加健康。Gogoro 不只是一個設計出色的電動機車品牌,更是一個開放的能源網路平台,帶動智慧能源與智慧交通的全新發展與應用。」

宏佳騰動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林東閔指出:「宏佳騰從 1998 年創立至今,堅持用技術和速度為客戶創造最大的價值,並以創新和維新幫品牌開拓趨勢的疆土。電動機車是未來的趨勢,目前宏佳騰在車輛開發上相當順利,此外,為了解決消費者最在乎的換電問題,宏佳騰所推出的新款電動機車也將與 Gogoro 的 GoStation 換電站合作,讓消費者能方便更換電池。目前全台共有 760 多個 GoStation 電池交換站,預計2018年底將達到近千站的目標,如此一來,可望大幅提升電動機車的使用率。」

宏佳騰預計2019夏天推出第一款使用Gogoro系統之電動機車。
宏佳騰預計2019夏天推出第一款使用Gogoro系統之電動機車。

連續十六年(2003年至2018年)榮獲臺灣精品獎,PGO 摩特動力指出:「與顧客有更強情感層面連結的〝騎乘樂趣〞是 PGO 相信的品牌價值,選擇 Gogoro 能源網路的電池交換系統,與我們的品牌精神不謀而合。透過便利的電池交換系統,PGO 希望打造最具騎乘樂趣的電動機車,提供消費者輕鬆、時尚的電動機車新選項。」

近年來綠色物流市場發展趨於成熟,包含電子商務、餐飲業、物流業者皆在尋求更為環保的綠色運輸解決方案,以企業公民的角色為地球善盡一份責任。Gogoro 為因應廣大市場需求,於2018年 8 月推出 Gogoro 2 Utility 商務用車,正式跨足 B2B 市場,Gogoro 很榮幸的宣佈與台灣 DHL 國際快遞合作,打造綠色物流車隊。此外,Gogoro 亦響應政府逐年淘汰燃油機車並增購電動機車的政策,宣布推出郵務車專案,打造符合郵務士投遞特性的電動機車,參與中華郵政公開招標作業。

DHL國際快遞台灣總經理黃湧君表示:「創造永續環境及減低碳排放,是DHL最重要的使命,也是我們企業的核心政策之一。身為綠色物流標竿企業,在台灣,我們積極的推動各種環保解決方案及服務,並協助我們的客戶來達成他們自己設定的氣候保護目標。本次將Gogoro電動機車加入台灣運務車隊,象徵著我們朝2050零碳排放目標又更進了一步。」

中華郵政表示:「為響應政府綠能政策,中華郵政成立綠智能電動機車車隊,自 2017 年起於都會區開始啟用,預計未來將全面汰換燃油機車。郵務士投遞作業十分特別,需要電動機車有高續航力、馬力足與載重量等需求,未來樂見更多包含 Gogoro 在內的更多廠商加入郵務專車行列。」

Gogoro 2 Utility 商務用車設計符合物流服務、美食餐飲外送以及零售貨品調度等企業需求,承重可達 45 公斤,整車更可達到 160 公斤的載重,125cc 等級的動力輸出,搭配專為載重所調校的懸吊系統,具備流暢的駕馭感受、起步不頓挫、載貨不顛簸的優勢,而專為商用載貨設計的後貨架,利於企業用戶自行創造多元的空間延伸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