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Oct 10, 2017

人道救援擺第一 Tesla電動卡車發表順延

電動車大廠Tesla原本計畫在9月發表搭載半自動駕駛技術的全電動卡車,因受Model 3延遲交車之故因須解決燃眉之急,另外為了協助波多黎各受颶風摧殘後的電力供應問題,Tesla也額外挪出資源提高電池產能運往該地,因而將卡車的發表日期順延至11/16。

不過早在發表前其外型設計圖已廣為流傳,車頭與旗下轎車擁有類似的家族特徵,例如細長的頭燈輪廓與L型的日行燈設計,有別於傳統卡車造型的錐形車頭設計是為了追求更佳的空氣動力表現,另外車頂的大型導風板與密封式的輪圈蓋也是近一步降低風阻的利器。

Tesla老闆Musk宣稱這輛電動卡車的上坡扭力將會是市場中最強大的一款,高性能的表現如同駕馭跑車一樣暢快,充飽電的總行駛里程為200-300英哩,這數據與旗下電動車有著天壤之別是有其原因,根據調查美國絕大多數的商用卡車的行駛範圍多落在此區間內,另一方面不用裝載大容量電池徒增購車成本,透過交換電池或快速充電的方式可解決長距離移動之問題,如此一來業主的購車成本可控制在10萬美金/輛左右。

另外吸引人的一大優勢是這款電動卡車搭載先進的半自動駕駛技術,在長途公路上可跟隨前方卡車的動態行進,可大幅降低駕駛精神不濟造成危險駕駛的機會,也因電動車的零組件相對傳統汽、柴油卡車更為簡單,因此維護成本將更為低廉,且更低的電力成本也是其一大優勢,這也難怪Tesla看好電動卡車進軍運輸業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