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Dec 19, 2023

中國極氪Zeekr打造金磚電池 只要15分鐘就有500公里續航

極氪Zeekr近日正式發表了他們最新的金磚電池,這個電池是採用800V架構的LFP磷酸鋰鐵電池,不過他們在技術上有許多重大突破,像是電池的體積利用率來到83.7%,這是全球第一的表現,同時這個電池也是全球最安全的鋰電池,而且使用該電池每度電可以降低14.8%的成本,未來將會率先搭載於極氪007身上。
極氪最新的金磚電池有許多重大突破,成本更低、充電速度更快、電池容量表現也更好。
極氪最新的金磚電池有許多重大突破,成本更低、充電速度更快、電池容量表現也更好。

目前在中國市場的新能源車輛佔比已經超過1/3,更有報告預估明年佔比將會來到44%,因此電池的技術突破是不少人期待的重點,現在極氪的金磚電池就是重要看點,雖然是LFP電池,但是他們打破了過去這類電池的限制,LFP通常被認為容量小、速度慢,但現在他們改善了電池的結構,讓能量密度提升了10%以上,體積利用率更是全球第一的83.7%,不只超越所有LFP電池,同時也領先了三元鋰電池,另外這個電池也通過中國官方的安全測試認證,因此也被認為是最安全的移動載具電池選擇。

而電池的技術除了容量之外,另一個大家在意的就是充電速度,尤其是LFP電池即使在快充狀態下,30%~80%的充電時間通常要超過30分鐘,但是金磚電池獨家的800V架構讓最高充電效率可以來到500kW,電池從10%充飽至80%只需要15分鐘,意味著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就可以讓車輛多出500公里的續航里程,而且就算在零下10度的環境也可以實現這樣的充電速度,目前這個電池已經下線,同時他們也發表了20kW的家用直流充電樁,這是目前充電功率最高的充電樁,100kWh容量的電池只需要5個小時就可以充滿,而金磚電池目前預計會率先搭載於Zeekr 007身上,未來也會在其他的車輛當中陸續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