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n 07, 2023

【車勢星聞】鐵道紀錄電影《南方,寂寞鐵道》 6月9日鐵路節全台上映

台灣鐵道紀錄電影《南方,寂寞鐵道》舉辦台北首映會,導演蕭菊貞認為火車是見證時代與庶民生活的重要元素。
【車勢星聞】鐵道紀錄電影《南方,寂寞鐵道》 6月9日鐵路節全台上映。(圖:黃凱群提供)
【車勢星聞】鐵道紀錄電影《南方,寂寞鐵道》 6月9日鐵路節全台上映。(圖:黃凱群提供)

蕭菊貞說:「過去太多人只把鐵道或火車當交通工具,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的。」透過《南方,寂寞鐵道》導演更想説的是台灣人的共同記憶,她在個人臉書寫下:「有人問我這部片拍給誰看?我說,拍給生活在台灣的人看。鐵道記憶不特屬南迴,不專屬台東、屏東,那是大家的故事!」也希望地方文化單位,不要只以促進觀光為目的來評量文化工作的價值,文化和歷史的紀錄應該先看見自己的價值,才能更讓大家尊敬。  不同於一般電影的單場首映,《南方,寂寞鐵道》分別在台東、台北、高雄及新竹等地,共舉辦了四場首映會。首先起跑的是台東場,蕭菊貞導演表示:「我很堅持我的首映一定要辦在台東」,因為台東是電影的原點,也是因為被在地前線的鐵道員感動才開始了拍攝,蕭菊貞很佩服他們的「職人精神」和世代傳承。希望這些被拍攝者和台東鄉親可以搶先看到電影,她更感性分享:「很多紀錄片或是台灣電影,都比較難在花東院線放映,但這部是來自台東的故事,希望可以有所突破」。《南方,寂寞鐵道》的全台正式上映日是 6月9日,也是一年一度的鐵路節,導演蕭菊貞表示定檔前其實不知道這個日期的特別含義。當鐵道友人告訴她那天正是鐵路節時,她也嚇了一跳,導演笑說,「這應該是天選之日吧!」希望大家這一天都能到電影院,搭上這班時光列車,大家一起在旅程中和自己的青春記憶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