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n 03, 2023

【車勢星聞】《南方,寂寞鐵道》全台首映「從原點出發」鎖定台東

「鐵道人文」紀錄電影《南方,寂寞鐵道》由蕭菊貞導演執導,從2017年帶著攝影機踏上台東,走進南迴線至今整整六年,完成今年最具深度人文觀點的鐵道電影,在台東舉辦第一場首映會。
【車勢星聞】《南方,寂寞鐵道》全台首映「從原點出發」鎖定台東。(圖:上善醫文化工作室提供)
【車勢星聞】《南方,寂寞鐵道》全台首映「從原點出發」鎖定台東。(圖:上善醫文化工作室提供)

蕭菊貞導演說:「因為『台東』是一切故事的起點」當時透過監製沈邑穎的介紹,而認識現已退休的台鐵工務段副段長張統明,並透過他的引領開啟了這部紀錄片的拍攝,導演說「我到現在一直有個強烈的感受,是南迴鐵路的故事召喚我來,並讓我進入了前線鐵道員的世界,和穿越南迴的歷史」。《南方,寂寞鐵道》紀錄片拍攝初期,正是南迴鐵路啟動電氣化工程的時候,片中記錄下鐵路電氣化前的最後一幅美麗鐵道地景,也因鐵道衍伸出許多動人故事。更珍貴的是導演尋找到南迴鐵路興建時的影像和大圖,帶領觀眾透過不同視角身歷其境當時的艱辛,並見證了藍皮普快車最後的行駛身影,引起鐵道迷熱列的期待,前期試片時更有觀眾興奮分享,在影片中看見自己的身影。蕭菊貞導演說創作過程很多的因緣際會,讓她拍了開火車的人、坐火車的人、拍火車的人以及建造鐵路的人,漸漸集成了這部充滿人文溫度的紀錄電影。《南方,寂寞鐵道》將在2023年6月9日於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