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ug 23, 2022

從虛擬走向現實 ─ 賽道限定之McLaren Solus GT發表,將限量生產25輛

過去有不少車廠都會在賽車模擬電玩遊戲中,推出虛擬世界中的限定車款,車迷通常都只能在電玩中駕駛體驗,但是這回有了個可以在現實世界裡擁有虛擬跑車的機會,McLaren Automotive發表了 McLaren Solus GT,這是一款自虛擬世界走向現實的首例。

McLaren Automotive宣布將限量生產25輛McLaren Solus GT,該款跑車為直接將Gran Turismo SPORT遊戲中的虛擬跑車直接實現,徹底展現McLaren Automotive的創新力,完全以賽道為依歸的McLaren Solus GT,採單座設計,幾乎就像是有了車頂的方程式賽車,車重僅不到1,000kg,將搭載5.2升V10自然進氣引擎,具備絕佳空力設計,可提供達1,200kg的下壓力,以期成為McLaren除了F1賽車以外,賽道單圈最快的車款。

McLaren Solus GT幾乎完全保留了電玩中的樣貌,而且還通過了風洞之空力測試與CFD(計算流體動力學)的驗證。採單座設計的McLaren Solus GT有著接近於Le Mans原型賽車相仿的座艙,座艙蓋採類似於戰鬥機的電動滑移設計,懸吊與車輪完全由車體覆蓋,車頭氣壩內含大型分流器,可將氣流快速導入車底後再快速由後分流器迅速排出,達到地面效應,讓車輛可緊貼於地面,引擎進氣口則是設於車頂,賽車味十足,車側也具備散熱系統所需的大面積進氣口。

 

車尾的雙層固定式尾翼,是產生比車輛重量還重之下壓力的關鍵,並在下壓力與阻力間的比例也取得平衡,可兼顧直線加速性能與過彎能力。

要進入McLaren Solus GT時,開啟電動前滑之艙蓋後,駕駛者必須從上方爬入車內,與傳統汽車完全不同,更像是登上一架戰鬥機。座艙中僅有配置一張為車主訂做的賽車椅,同時座椅的位置也是量身設定,踏板組則與賽車相同可進行前後與角度的調整,以求最符合車主的駕駛環境。

方向盤部分也採用了與F1相似的設計,將儀錶與基本控制介面融入其中,同時也設計有類似F1的Halo環艙保護結構,置中乘坐操駕的駕駛者,可透過「氣泡」式前擋玻璃得到進180度視野,至於車後視野則仰賴座艙設於上方、可切換視角的數位後視鏡提供。

為進一步提供Solus GT車主的駕駛興奮感,McLaren Automotive將會提供完整的配套方案,包括:量身訂製的座椅,通過FIA認證之訂製賽車服、賽車安全帽、HANS防護裝備,以及無線電通訊耳機等,讓車主賽賽道中馳騁時,也可以獲得駕駛教學訊息。

動力系統部分,搭載一具5.2升V10自然進氣引擎,引擎轉速可達10,000rpm,可輸出840PS最大馬力與650Nm最大扭力,搭配七速序列式直齒變速系統,0-100km/h起步加速僅需2.5秒,極速則超過200mph〈約320km/h〉。

未達到輕量化效果,該具引擎與底盤結構合為一體,沒有額外的連接結構與副車架等結構,此外,變速箱內部鑄件採鋁合金材質,外殼則是以鎂合金打造,與引擎相連外,後懸吊也直接與其連接,再次減少其他的連接結構,並且採用多片式碳纖維離合器,換檔時完全由電子系統自動切合離合器進行換檔,讓駕駛可以更專注於操駕。Solus GT車體與底盤結構皆採碳纖維打造,此外在環艙保護結構部分,McLaren Automotive更首度印用3D列印之鈦金屬訂製而成。

懸吊系統採雙A臂結構搭配平置避震系統,並配有防傾桿,前懸吊採鋼質製成,提高剛性,並設於經空力設計的碳纖維車殼下方;胎圈組為採中央鎖孔之18寸鍛造鋁合金圈,搭配與Le Mans原型賽車相同規格的賽車輪,原廠也會視車主進賽道時的天候,提供光頭胎或與胎。煞車系統採六活塞卡鉗搭配碳纖維碟盤與來令片,駕駛者可自行調整前後煞車的力道比例,完全與賽車相同。

McLaren Automotive的MSO部門再次展現提供頂端消費者最極致的駕駛體驗,針對每一位車主進行徹底訪問,為車主量身訂做一切,除了上述的車輛設定、個人部品外,還有專屬的駕駛訓練課程,讓車主可以完全發揮與享受車輛性能。

此外,由於Solus GT僅能於指定場域或賽道進行駕駛體驗,因此McLaren Automotive也為每一輛Solus GT備有專用的飛行貨櫃,其中裝有:整套工具、車輛千斤頂、頂車架、無線電通訊與冷卻液預熱器等,當車主參加賽道活動時,McLaren Automotive亦會提供必要的後勤支援。

Solus GT目前正進行最後的賽道測試階段,預計2023年交付首輛新車予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