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ug 11, 2020

比吃暈車藥有效?Jaguar Land Rover開發降低暈車系統

每個人體質與適應力不同,有人只要坐上車被載就會暈車,而多數人則是行進間低頭閱讀會有暈車現象,而現今不少車款已搭載伴自動駕駛系統,未來還會朝更高等級邁進,對此為了降低行進暈車不適感,Jaguar Land Rover開發出降低暈車系統。

每個人體質、身體結構與適應力都不相同,而乘坐車輛是否會暈車也與此所有關聯,有些人只要被在就會暈車,而多數則是低頭閱讀或使用手機會產生暈車現象,要解決暈車問題後者只需避免低頭行為就能獲得改善,而前者造成暈車因素有一部分是來自於車輛穩定度。

由於現今汽車科技已邁入Level 2半自動駕駛,未來也會朝實現更高等級自動駕駛,在電腦介入駕駛操控程度愈來愈高情況下,車輛作動順暢反應取決於電腦系統,對此Jaguar Land Rover針對電腦運作設定開發降低暈車情況。在多方累積收集數據與駕駛風格分析後,降低暈車系統在針對轉向與煞車進行改良,讓電腦在駕駛車輛時能維持置中及平緩煞車等方式作動,藉以讓車輛能更加穩定。另外針對路面坑洞部分,Jaguar Land Rover運用自動偵測感應系統,讓主動式懸吊以10毫秒快速方式進行調整,讓車輛維持在水平狀態,經統計分析透過透過系統與懸吊設定調整,能降低60%暈車不適感,而除了系統作動,Jaguar Land Rover也表示車室環境格局、座椅設定與通風座椅等也能降低暈車情形。

Jaguar Land Rover降低暈車系統,透過讓車輛維持置中、平緩煞車與行進間維持水平高度等方式。
Jaguar Land Rover降低暈車系統,透過讓車輛維持置中、平緩煞車與行進間維持水平高度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