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y 13, 2020

Lotus Evija不僅馬力驚人,精心策畫的空氣動力結構也頗具看點!

Lotus Evija是該品牌首度推出的電動超跑,除了推出時辰頗具歷史意義,超強的動力輸出及先進的空氣動力設計也是車迷們的關注焦點,為了讓世人更進一步瞭解這部電動超跑特殊外型背後的原因,Lotus最近釋出了一段影片來解釋氣流是如何有效率的通過車體藉以達到降低風阻增加下壓力的目的。

Lotus空氣動力設計師Richard Hill說到,多數車輛是透過車頭造型的差異在氣流中破風而行,但Evija則以類似呼吸的方式將氣流吸進車體藉以吸收氣流每一分效益轉化成車體所需的下壓力;從影片可發現車頭保桿造型非常規設計,氣流可透過側邊進氣口導向車側以降低風阻係數,而中央的開口則可將氣流導向電池模組達到散熱目的,左右兩側的通道則可使氣流導向需降溫的電子模組,車尾圓型的LED尾燈其中空通道同樣是為了讓氣流快速通過所採取的特殊設計,而這些通道不僅能有效導流還具備降溫及下壓力的效果。

車身上緣特殊的線條雕琢不僅是為了外形美觀,更多是為了讓氣流更有效率地往車尾流動,搭配從F1賽車而來的減阻系統,藉由巨型尾翼切開氣流使氣流通過尾部時更為滑順;另外採平底式設計的底盤也是加速氣流通過車底的利器之一,同時透過後方的擴散器加速氣流通過時間讓車底產生真空效應,藉以達成反向吸力讓車體多了額外下拉力量使其能緊緊貼緊路面,話不多說,快來看看影片你便會明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