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Jun 07, 2021

保時捷工程:延續90年的科技創新傳統

保時捷打造跑車的歷史已逾70載,但品牌技術工程的研發與創新溯源卻更久遠, 自1931年4月25日Ferdinand Porsche於斯圖加特(Stuttgart)正式註冊創立工作室以來,保時捷之名便等同於頂級客製化服務。時至今日,保時捷工程(Porsche Engineering)-保時捷旗下的技術工程研發公司-不僅傳承專業客製化的硬知識,更堅守保時捷一貫的創新精神,為保時捷車業提供各類工程與科技面向的創新解決方案,以及高度數位化的專業服務。
保時捷設計工作室正式成立,1931年
保時捷設計工作室正式成立,1931年

90多年來,保時捷引領科技創新為使命,持續發掘車用科技各種可能,只為滿足客戶的需求。保時捷工程傳承Ferdinand Porsche早自福斯時期開啟的創新成就,於2001年成為獨立運作的子公司,並致力開發未來車用智慧和車用互聯網技術。「軟體對車輛與行車環境越來越重要,」保時捷研發執行董事會成員及保時捷工程集團股東委員會主席Michael Steiner博士表示:「如今最大的挑戰,是將軟體依照我們對汽車的了解,高度整合到車輛和行車設計上,並發揮其最大效用。保時捷工程是這方面的專家,也是我們重要的策略合作夥伴。」

 

工程師和軟體開發人員不僅深入分析全球與各地趨勢,開發符合市場需求的新技術和工具,更透過實際工程執行,將這些創新思考具體應用於市售車輛。「得力於我們在電動車、高壓電載系統、高度自動化駕駛研發、以及人工智慧應用等領域起步得早,我們已經具有全面開發各項移動解決方案的能力,」保時捷工程集團執行長Peter Schäfer強調:「我們已經不再是最初的工作室,而是一家發展有成的科技公司。」

 

保時捷工程逐步成長為國際企業,經營版圖持續擴大,在德國、捷克國、羅馬尼亞、義大利和中國等地皆設有研發據點,擁有近1,500名員工,不僅擔任母公司保時捷的策略合作夥伴,提供高端的專業技術服務,也為福斯集團旗下品牌、其他汽車製造商、汽車產業供應商,甚至汽車產業以外的企業,開發具前瞻性的創新科技及系統技術。

 

無論在什麼時代,先進解決方案都必須走在時代的前端,引領未來生活。曾經,Ferdinand Porsche是發展新車和車用系統機械工程的先驅,而今,保時捷工程揉合這項傳統與深度數位科技專業。儘管今日汽車產業的創新領域愈發廣博,保時捷開創未來移動方案的使命卻從未改變。

保時捷工程羅馬尼亞分公司成立,2016年
保時捷工程羅馬尼亞分公司成立,2016年

1931保時捷設計工作室正式成立

1931年4月25日,全球經濟危機最嚴峻之際,由Ferdinand Porsche出資24,000馬克,他的女婿Dr. Anton Piëch以及Adolf Rosenberger各自投入3,000馬克,於斯圖加特成立保時捷設計顧問公司。1930年代,保時捷已躍身成為德國汽車產業最重要的支柱之一,並為日後德國大規模機動化奠定了良好的發展基礎。

 

1961 年:保時捷試車場動土典禮

50年代,日漸繁複的汽車研發技術讓保時捷下定決心打造專屬於品牌、完全符合測試部門需求而生的試車場。1961年10月16日,保時捷在斯圖加特以西25公里處的Weissach與Flacht展開興建工程。為了更深入鑽研駕駛行為、測試加速,保時捷建造出Spid pad環形賽道,以及另外兩條賽道,還打造了佈滿凹凸坑洞和碎石的測試路段,以完成更全面的車輛性能測試。

 

1971 年起:建造Weissach研發中心(EZW)

60年代末,保時捷Weissach研發中心(EZW)的計畫逐漸成形。1971年秋天,包含設計部門在內的整個研發部門從Zuffenhausen搬遷到了Weissach。1974年起,保時捷便開始於Weissach建造這座正六邊形的建築,作為未來開發、測試產品技術的據點,大幅提升內部跨部門合作的效率。隨後幾年間,研發中心持續擴建:環境技術測量中心(MZU)於1982年增設了六座排氣測試台;1983年起,研發中心也開始建造引擎測試大樓(PMA);1986年5月,保時捷啟動了當時世界上最現代的風動實驗室,同9月29日,研發中心第三期工程竣工,新增建的現代化汽車碰撞測試設施,可以不受天氣影響持續進行測試,同時也能靈活應用新的測試技術。

 

1996 年:保時捷工程服務(PES)成立

1996年10月,保時捷工程服務成為獨立法人,提供保時捷優異的工程服務給保時捷以外的客戶,也從此成為保時捷工程專案團隊的重要據點。

保時捷工程集團(PEG)成立,2001 年
保時捷工程集團(PEG)成立,2001 年

2001 年:保時捷工程集團(PEG)之成立

2001年,保時捷工程集團正式成立,成為拓展保時捷工程服務的核心控股公司。這間位於魏薩的保時捷全資子公司負責協調全球各地的研發專案。藉由保時捷工程公司在德國及全球的跨境佈局,保時捷工程師們也更能針對來自全球的各種需求,研發出對應解決方案。

 

2001 年:保時捷工程成立布拉格分公司

2001 年,保時捷工程公司在布拉格設點成立分公司,正式跨出國際化的第一步。布拉格分公司專長於複雜的技術運算與模擬,尤其精研於電動車、車用串聯系統、駕駛輔助系統以及車輛結構,也是保時捷在國際工程發展上的主力之一。

2012 年:收購Nardò技術中心

保時捷於2012年收購了位處南義Apulia區,世界聞名的試車場「Nardò技術中心」,至今仍由保時捷工程營運管理。占地700公頃的Nardò試車場擁有超過20條測試賽道以及多種測試設施,其中包含一條6.2公里長的操控測試賽道,與一條12.6公里長的環狀賽道,並設有動力學跑道、噪音測試跑道與越野跑道等特殊測試賽道。保時捷工程也在此提供工程維修檢測的現場服務。

 

2014 年:中國子公司成立

保時捷為中國客戶提供工程專案服務長達20多年。2014年保時捷工程正式於上海成立子公司,自此,上海既成為保時捷與中國企業間的對接平台,也是保時捷發展中國市場的重要戰略夥伴。保時捷工程中國子公司的主要業務包括汽車底盤、電子元件系統、自動化測試、高速充電以及技術偵查等領域。

保時捷工程羅馬尼亞分公司成立,2016年
保時捷工程羅馬尼亞分公司成立,2016年

2016 年:保時捷工程成立羅馬尼亞分公司

保時捷工程在2016年於羅馬尼亞駐點,正式成立分公司,藉此拓展在數位化領域的專業發展。這間位於克盧日的子公司著重於軟體與功能開發業務,並與保時捷工程相關部門緊密合作。該公司同時設有多間實驗室,進行軟體及硬體測試。

 

2018 年:捷克奧斯特拉瓦辦事處成立

位於捷克奧斯特拉瓦的辦事處,強化了保時捷工程的軟體開發技術能力。

家喻戶曉的福斯金龜車(Beetle)前身來自於保時捷1934年開發出內部代號為Type 60的車款
家喻戶曉的福斯金龜車(Beetle)前身來自於保時捷1934年開發出內部代號為Type 60的車款

Made by Porsche  演進與歷史

1931Wanderer 設計之Porsche Type 7

工作室成立初期,於1931年春天收到來自於汽車製造商Wanderer的第一筆訂單。在極短的開發時間內,Ferdinand Porsche不僅完整設計一款中型轎車,而且還開發了一具直列八缸引擎,這款轎車後來成為量產車型 Wanderer W21/22。具創新而特殊的輕質合金引擎設計,在內部這台車被稱為Type 7。

 

1933Porsche Type 22汽車聯盟賽車

這年春天, Ferdinand Porsche 收到在薩克森邦成立不久的汽車聯盟的訂單:設計開發一部16缸的賽車。這部賽車於當年11月進行首次賽道測試,隔年第一個賽季便創下三項世界紀錄,並贏得三次國際大獎賽(Grand Prix)及數次爬坡賽。

 

1934Porsche Type 60

家喻戶曉的福斯金龜車(Beetle),前身來自於1934年德國汽車工業協會委託 Ferdinand Porsche設計一部可普及推廣的「國民車」(People’s Car)。1936年,當時的德國政府決定為福斯汽車建廠,並委託 Ferdinand Porsche設計。

 

1938Porsche Type 64

Ferdinand Porsche 的工作室再度接到福斯汽車的委託,基於Porsche Type 60設計一部賽車,作為柏林至羅馬的長途耐力賽用車。保時捷工程師們在1939年春天前共設計了三款轎跑,內部代號Type 64,具有現代化的流線鋁製車身,搭配福斯水平對臥四缸引擎,重600公斤,時速可達140 km/hr。

1947 Cisitalia設計之Porsche Type 360

二次大戰後,保時捷工程的首筆訂單來自義大利Cisitalia公司,這部Type 360在1947年完成,其特色在於採用當代最新的底盤技術,包含前端雙縱向控制臂和後端雙鉸接擺動軸式懸吊系統,以及四輪驅動。

 

1952 Studebaker設計之Porsche Type 542

在1952年至1954年間,保時捷替美國汽車品牌Studebaker研發了一款具現代船體流線設計的單體式車身(self-supporting body)的四門轎車(代號Type 542),保時捷的工程師們設計了最大功率達78kW (106HP)的三升六缸引擎,並有氣冷和水冷兩種選項。

 

1973:長期研究計畫

在一項由德國政府委託的長期研究計畫中,保時捷將環境變遷納入設計所研發的最新概念車,僅使用特定材料,並盡量減少零組件的損耗;使用年限達20年,可行駛至少30萬公里。內部代號Type 1989。

Linde合作計畫,1981年
Linde合作計畫,1981年

1981Linde合作計畫

在累積豐富的專案設計經驗後,1981年倉庫技術管理專家 Linde Material Handling決定委託保時捷研發新一代的堆高機,不僅要求強大的功能性,工程團隊更花了很大的心力設計符合人體工學的全新駕駛座。

 

1983TAG Turbo Formula 1 引擎

英國麥拉倫車隊(McLaren]獲得沙烏地阿拉伯商人Mansour Ojjeh的資助,得以委託保時捷魏薩工作室為其打造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使用渦輪增壓引擎。此引擎最大可以產生1000 HP1983年賽季首次登場,旋即為麥拉倫在84年至86年間贏得不敗王位:共獲得三次車手冠軍以及兩次車隊冠軍。

1990Mercedes-Benz 500 E

保時捷工程師於1990年替賓士(Mercedes-Benz)打造出搭載排氣量五升八缸四汽門引擎、性能更加強大的Mercedes W124。保時捷負責整體開發,並在祖文豪森進行少量生產。

 

1993Audi RS2 Avant

奧迪(Audi)和保時捷共同開發了一款高性能的運動休旅車—Audi RS2 Avant,於1993年秋季發表。保時捷並於魏薩為奧迪組裝RS2的232 kW (315 HP)版本,使用多項保時捷零組件。

 

1994Opel Zafira

1994年德國汽車製造公司Opel想要進軍多功能休旅車市場,便委託保時捷根據 Astra 車系開發設計七人座休旅 Zafira。工程師團隊設計了白車身(body-in-white),承用了Astra的動力、懸吊和電子系統,並承包原型車製造、車輛測試以及製程計畫。

 

2002Georg Hackl的無舵雪橇

保時捷工程為德國知名雪橇運動員Georg Hackl設計了一款競賽式無舵雪橇,可以在駕駛時控制阻尼(damping),達到更高的轉彎速度。藉此Georg Hackl於2002年獲得美國鹽湖城冬季奧林匹亞的銀牌。

 

2007Cayago Seabob水下推進器

德國電子用品製造公司 Cayago的旗下重點產品Seabob是款水下推進器,也被稱為「水下摩托車」,保時捷工程於2007年為此產品設計了其三大重要零組件:電池管理系統、馬達控制器以及操作顯示螢幕。

 

2014年起:電動車高電壓技術

保時捷工程基於其800伏特科技為高性能電動車開發驅動系統和其他解決方案。保時捷工程透過開發919 Hybrid賽車累積了豐富經驗,保時捷工程經由替Le Mans賽事最高級別LMP1的原型車開發電池系統,參與從機械結構設計到整體系統測試的過程,而919 Hybrid賽車的電池系統亦為保時捷純電跑車Taycan的800伏特電池系統奠定良好的基礎。

保時捷工程開發為瑞典卡車製造商Scania的S系列和R系列卡車設計了全新車艙,並於2016年正式登場
保時捷工程開發為瑞典卡車製造商Scania的S系列和R系列卡車設計了全新車艙,並於2016年正式登場

2016Scania S系列和R系列卡車

保時捷工程開發為瑞典卡車製造商Scania設計了全新的車艙,於2016年正式登場。保時捷工程運用其設計堅固輕量化車體的專長,進而使用不同強度的鋼材開發出防撞車身結構。

 

2019Cayenne Coupé

保時捷於2019年發表Cayenne Coupé,保時捷工程正是負責整體開發的總承包商,負責計畫進度控管、部件組裝、技術驗證,以及支援量產前的準備工作。執行過程中,保時捷工程使用虛擬數位開發技術,從而達到時間和成本上的高效率。

2019年起:虛擬高級輔助駕駛系統開發技術

保時捷工程創建了一個模擬環境,可以在其中訓練和測試高級駕駛員輔助系統(ADAS)的功能,其他工具使用的則是遊戲引擎。遊戲引擎是一項軟體工具,原先用於電玩中的圖形和物理模擬,但由於它們能夠真實再現駕駛環境和條件,因此也適用於ADAS開發。軟體專家可以極短的時間內演練複雜的交通場景,只需按一下按鈕即可更改陽光、天氣狀況或其他道路用戶的行為等不同參數,甚至可以模擬風險極高、難以實際進行的邊界道路測試。

 

2020MAY 遮陽板

基於接觸面積較大,遮陽簾即使在低風強度下也需承受很大的力度。為了確保各個組件和整體結構的穩定性,保時捷風洞以極端條件進行MAY遮陽板的負載測試。

保時捷工程延續90年的科技創新傳統。
保時捷工程延續90年的科技創新傳統。
作為車輛的整體開發者,保時捷工程從軟硬體到必要的組織網絡,全面採用最新科技
作為車輛的整體開發者,保時捷工程從軟硬體到必要的組織網絡,全面採用最新科技

2021:明日智慧型聯網車輛

未來的車輛具有感知能力,可處理印象,有學習能力,能逐步適應不同需求。透過將訊息轉發到後端,所有車隊數據都在雲端進行驗證和優化;亦可「無線」進行更新,增進強化軟體功能。作為車輛的整體開發者,保時捷工程從軟硬體到必要的組織網絡,全面採用最新科技。保時捷工程透過整合其世界各地的組織網絡,匯集了從駕駛員輔助系統、人工智慧的全面專業知識,到雲端處理能力等各面向的深厚專業知識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