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Nov 27, 2020

揭密保時捷設計風格幕後故事,《Porsche Unseen》讓人一睹從未發布的Taycan原型車概念設計

保時捷首次以「Porsche Unseen」為主題,出版從2005至2019年共15輛概念車款的設計研究。內容不僅涵蓋對設計過程的獨到見解,更展示從設計圖到車輛生產的過程。保時捷執行長Oliver Blume表示:「世界上有許多人喜歡保時捷跑車永恆而創新的設計。對我們來說,有遠見的設計研究是成功的基礎:替保時捷未來車款提供點子,並將品牌悠久傳統與開創性的未來技術結合。」

Taycan原型車款——Vision Turismo

這款閃亮的銀色Vision Turismo原型車是為了研究配備後置引擎的四門跑車所打造的。「但是後來我們發現,如果採用純電驅動能更完整地實現這個想法。」保時捷設計部門 Style Porsche 副總裁 Michael Mauer說道。因此,Vision Turismo成為了保時捷首部純電跑車Taycan的開發藍圖。

保時捷跑車的「設計過程」與「設計研究」

Mauer描述設計過程時說道:「我們的願景並不是讓每輛車都上路,相反地,是建立創意思維與未來連結,並使品牌能持續發展。」跑車設計過程首先以草圖和3D模型建構概念,下一步是打造1:3比例模型,接著才是1:1模型。 Mauer表示:「虛擬世界是第一步,但是你必須在現實中實際體驗那非比尋常的模型,才能了解其令人驚訝的比例。保時捷僅有一個設計工作室,且其緊鄰開發部門。魏薩赫(Weissach)是我們的設計中心,與其在北美或亞洲等大都市開設先進的設計工作室,不如讓設計師從世界各地來到魏薩赫,在保時捷品牌的核心理念之下創造全新的跑車。」保時捷設計工作室有超過120位設計師,包含:內裝、外觀、色彩和材料專家;以及模型製作者、建模者和研究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