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May 12, 2016

Honda突破傳統思維 推出可變式多排氣量引擎概念

擁有百年歷史的往復式內燃機引擎,該如何提升運轉效率一直是汽車產業持續研究的課題,尤其在全電動車時代來臨前若能減少石化燃料的使用,或許能引起消費者的環保意識進而增加產品的銷售量。

內燃機引擎已發展超過百年歷史,雖然現代引擎與百年前相比複雜許多,但基本的運作方式仍大同小異,該如何在電動車日益壯大的汽車產業中尋求突破,最近Honda就提出一個創新概念,將引擎的各個汽缸採用不同的衝程,搭配汽缸間歇技術創造出不同的運轉特性。

Honda一向在引擎技術上有自己的獨到技術,例如可將自然進氣引擎性能發揮極致的VTEC可變汽門正時系統便是一例,而現在這個不同汽缸衝程的新概念則又將內燃機的運作效率再向前提升,透過活塞與曲軸的不同尺寸創造出不同排氣量的效果,舉例來說一具四汽缸的引擎若每汽缸衝程皆不相同,因此可創造出15組不同的排氣變化。

一般而言3.0升V6引擎的每組汽缸皆為0.5公升,若採用Honda的這套新概念,這6缸皆採用不同的衝程,例如0.5、1.0、1.5公升平均劃分為六個汽缸,在低負載時選擇小排量的汽缸運轉,高負載時選擇大排量汽缸或者全數運轉,因此能創造出不同的性能表現並同時兼顧燃油經濟性。

不過這套技術在正式量產前還有些物理特性必須克服,便是區軸的配重能否在不同的汽缸衝程下仍維持運轉的平衡性而不產生震動,例如將高排氣量的汽缸配置在中央以平均配重問題,若未來能順利克服那又將替Honda在引擎技術創下一個新的里程碑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