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Mar 06, 2023

Formula 1賽車為何僅靠1.6升渦輪引擎+電動馬達便能產生千匹馬力?

F1除了是賽車運動的最高級別,同時也是汽車科技的重要展演平台,使得許多技術後來下放至量產車後讓用車生活變得更加便利,而現今的F1引擎採1.6升內燃機搭配電動馬達竟可產生超過千匹馬力,究竟是怎麼辦到的?

有個名叫Engineering Explained的Youtube頻道最近就製作了一段動畫來解釋F1的引擎科技,現今的F1引擎缸數限制是在2014年賽季由FIA所規定,採用渦輪引擎搭配兩組電動馬達及電池所結合成的動力單元,內燃機部分採用的是1.6升6缸渦輪增壓引擎,不過這與一般市售的1.6升渦輪引擎有著天壤之別,這具內燃引擎本身就能爆發出830匹馬力,再搭配電動馬達的輔助下可產生超過千匹馬力的輸出,即便能產生這麼多動力卻還要兼具一定的油耗水準,在2010年賽季後取消進站加油制度後,每輛車必須裝載110公斤燃油跑完全場,因此各車隊必須在動力與燃料消耗之間取得平衡。

工程團隊為了達到燃油的最高效率,F1的引擎熱效率可達到50%以上,意味著燃料在經過一連串的機械作動過程後轉換成動力比例可達5成,相較於一般市售車最高的35%可說是更有效率,為了實現此一目標燃料必須先在預燃室點火,再送進壓縮比高達18:1的汽缸內燃燒,再搭配熱能回收系統(MGU-H)及動能回收系統(MGU-K)所提供的額外350 kW動力,因而能造就僅靠小排氣引擎便能產生大動力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