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Dec 18, 2023

ARTC車輛安全檢測認證再完善,依舊不能過度依賴輔助科技

ARTC車輛中心對一般人的印象,就是新車引進時法規驗車認證單位,然而時至今日,ARTC早已拓展多項業務,但檢測認證仍是其主要業務,為讓更多人認識ARTC,ARTC過去皆會不定期舉辦媒體參訪活動,愛經過疫情停辦多時後,ARTC的「檢測之旅」在2023年底復辦。

ARTC每回舉辦的「檢測之旅」都會有不同主題,而本次則是針對近來相當熱門的《車道輔助系統》的測試認證進行介紹與展演。

在消費者越來越注重車輛主動安全下,許多新車都宣稱其主動安全輔助系統達所謂的Level2等級,而在眾多主動安全輔助系統中,除ACC主動巡航系統外,關乎車輛行進路線穩定安全的《車道輔助系統》也越來越受重視。

在本次參訪中,ARTC展示了LDW車道偏離警示LKA車道維持輔助的驗證方式,而這兩者的測試方式大致相同,都事先設定車輛行駛於車道上,並利用自動駕駛機器人使車輛偏移後,檢測警示系統是否作棟,或車道維持系統是否介入修正車輛路徑。

 

其中在測試時,除了起步至指定速度前由測試人員駕駛車輛外,當車輛達到預定車速後,就會將駕駛權交給自動駕駛機器人駕駛車輛,機器人會將車速固定後,自動轉動方向盤,讓車輛發生偏移,而當車輛發生偏移的瞬間,車內測試人員會再將車輛駕駛權切換回來,並驗證相關安全輔助系統是否有啟動,而相關測試系統會直接接收車輛的安全輔助系統做動的訊號,來驗證系統是否正確介入警示或修正車輛。

其實兩個項目的整個測試驗證過程相當迅速,在駕駛機器人的輔助下,可讓車輛的偏移角度與速度更為精確,以確保每一輛車都是在相同條件下進行測試驗證。

至目前,ARTC基本上對於當前車輛ADAS先進府這系統中的個別輔助系統皆有完整的標準測試認證流程,紮實地把關相關系統的安全性。

 

不過即便車輛駕駛輔助系統有堆先進,相關測試驗證有多嚴謹,但最重要的還是駕駛者的需要有量號的駕駛觀念與習慣,不可過度依賴相關系統,畢竟都跟你說是「輔助」系統了,車輛還未達到完全有自駕的能力,駕駛者還是必須得自己時時刻刻的注意車況與掌控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