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May 14, 2018

突破性新材料將改變汽車業? 石墨烯未來大有可為!

更輕的材料能帶來更好的性能以及油耗表現,目前應用最多的輕量化材料應屬鋁合金以及碳纖維最多,不過現在重量更輕強度更高的”石墨烯”即將邁入量產,它的強度是傳統鋼材的200倍,重量為同尺寸紙張的1/1000,如被廣泛使用將對汽車產業帶來革命性的突破。

以往石墨烯被認為是想像之中的結構,直到2004年時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成功研究出該材質真實存在應而備受關注,它是由碳原子所組成,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薄、最硬及電阻最小的材料,同時重量極輕且柔韌度亦相當高,先前英國超跑車廠BAC已利用此材料打造出質輕高強度的汽車車殼,最近又有科學家將其加入塑料之中使其吸收撞擊的能量增加了40%,所以未來汽車車體將變得更為安全,重量也將變得更加輕盈。

石墨烯的應用範圍之廣還可用於電池效率的提升上,利用石墨烯製作而成的電池其壽命是鋰電池的2倍,但重量又僅是傳統電池的一半,因此未來在提升電動車續航力部分有相當大的助益,由於傳導性佳之故,充電時間也將大幅降低,據說從低電量到充飽電僅不到10分鐘,也將改善現階段電動車充電時間過長推行不易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