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Jan 31, 2018

Porsche用影片告訴你跑車的煞車異音並非設計不良!

Porsche身為全球首屈一指的跑車品牌,除了跑得快也要殺煞的住,不過為何煞車系統常有尖銳的摩擦異音? Porsche為了解答疑惑還製作一支影片揭示剎車系統在不同速域中的變化來解釋箇中的奧秘所在。

不知你是否注意到跑車除了輪圈看起來很大,除了能裝上更大尺寸的輪胎增加觸地面積外,內部的卡鉗與碟盤尺寸也比一般轎車大上許多,這是因為越大的碟盤與煞車來令片能產生更多的摩擦力,使得煞車反應時間更短也變的靈敏,不過你是否有發現跑車的煞車系統特別容易產生異音,Porsche要告訴你這個異音並非設計不良所導致,而是越大面積的碟盤在煞車作動時,所產生的共振頻率會像音箱一般將聲音擴大,因此只要稍有磨損不均時就容易將此現象放大,因此才會產生高頻異音。

要解決此現象,Porsche特別在卡鉗本體設計減震墊片因應,但因磨損程度不同,使用時間越久的車輛這個現象會越趨明顯,除非將碟盤與來令片更新,越光滑平整的表面越不易產生擺盪頻率,也能減少高頻異音的發生,不然你只能當作是跑車獨有的特色漸漸習慣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