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Aug 23, 2022

實體按鍵好用還是觸控螢幕方便,國外媒體實驗給你看!

隨著時代演進,現代車配置觸控螢幕的比例越來越高,尤其電動車幾乎將多數的實體按鍵匯入觸控螢幕內,為的就是讓整體視覺感受更為簡潔清爽,但這麼做會帶來更俾利的操作體驗嗎? 有家瑞典的Vi Bilägare雜誌做了一個實驗來測試到底傳統實體按鍵好用還是觸控螢幕方便!

這個實驗找來了11部配置觸控螢幕的現代車作以及1部Volvo V70做為測試對照組,為了測試到底哪種操作方式才是最便利的,他們訂定了幾項條件讓駕駛員逐一操作,首先要求駕駛打開加熱座椅並將溫度提高2度,隨後啟動除霧功能並打開收音機轉到指定頻道,最後重新設置里程電腦並將儀表亮度調至最低。

測試結果發現Volvo V70在10秒左右並保持在時速110 km/h的情況下僅行駛約300公尺便將指定項目完成,20秒內完成指定動作的現代車也僅有兩部達標,最慢的一部則需耗費44.9秒才能將動作完成,這段期間已行駛超過1.3公里,透過實驗可發現駕駛在操作觸控螢幕時,多數時間都把視線放在道路狀況上,若是用觸覺操作的實體按鍵則可快速達到目的,儘管對觸控介面相當熟悉的駕駛仍需要耗費比傳統按鍵多2.5倍的時間才能達到目標,對於工程師而言要如何縮短觸控螢幕的操作時間可是一項艱鉅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