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Aug 16, 2022

Ford展演投射式車燈科技,可將訊息投射在路面提高行車安全

抬頭顯示器HUD可將時速、轉速、導航等訊息投射在前擋風玻璃上,讓駕駛能不低頭便能掌控行車資訊,不過現在Ford更進一步將訊息透過車燈投射在前方路面,藉以提升駕駛與其它用路人的安全。

Ford正在研發最新一代的投射式LED車燈,此技術除了可取代原本抬頭顯示器的多數功能,更可作為另一個行車安全的輔助配備,例如在行經行人穿越道時可預先照亮斑馬線,或提前照亮前方騎士讓車輛可以保持安全距離,甚至可結合無線資訊傳輸將前方路況的氣象訊息、交通狀況投射在前方路面,連停車位大小都能透過投射光形作為是否能停入的預判依據。

其實這項技術在2016年Mercedes-Benz便已發表過一套叫做Digital Light的科技類似,同樣是將訊息透過頭燈投射在前方路面來提醒駕駛,不過它不會投射特定路標而是作為提醒駕駛行車安全之用,例如駕駛逆向會投射出開錯方向的符號,或是離前方車輛太近時會打出切換車道的符號提醒,目前已可在一些高階車款上看到這項技術的應用,而Ford作為平價品牌願意投入此一技術的研發,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在平價車款上看到類似的技術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