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Feb 09, 2017

還你清晰視野 Volkswagen將無除霧線前檔玻璃列為選配

雨天、氣溫極低或下雪時汽車前檔玻璃往往會起霧影響駕駛視線,過去製造商大多以玻璃夾層中加入金屬除霧線的方式加溫避免起霧,現在Volkswagen則是開發出更好的解決方案,並且以選配方式將此項技術實現在量產車上。

汽車前擋加熱功能並不是甚麼新發明,幾十年來最傳統做法就是在膠合玻璃加層中埋進可導電金屬線,利用通電時產生的熱能加溫玻璃達到除霧或融雪效果。但即使埋進玻璃的金屬線絲非常細,在傍晚行駛或是面對陽光低斜路況時還是會影響駕駛人從前檔看出去的視線清晰度。

為克服傳統除霧線前檔影響視線缺點,Volkswagen一種完美的解決方案,在無除霧線的玻璃夾層中,工程師以極薄的銀導電層轉換電流成為足夠除霧融雪的熱量,以400-500瓦最大功率讓車窗或前檔玻璃迅速加溫,成為除霜利器。而在擋風玻璃最下方不提供視線的部位則是以金屬線加熱器為雨刷「保溫」,避免在氣溫極低時雨刷膠條凍結黏在玻璃上無法使用。Volkswagen提供具備反射紅外線功能的無除霧線加熱前檔玻璃作為Golf、Sportsvan、Tiguan、Sharan、Passat和Passat Variant等車型的選用配備,選配價從340歐元起依照車型有所不同。

 

 

新式無除霧線加熱前檔玻璃不只在冬季下雪時能發揮功能,在夏季炙熱陽光底下銀導電層也能反射紅外線、阻隔幅射熱能進入車室內,它能夠反射多達60%的陽光熱量,比起傳統的染色玻璃更能降低多達15度的車內溫度,不但能減輕空調系統負擔,就算停在台陽底下也迅速達到舒適的冷房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