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Jun 30, 2020

媲美油電科技的G-Tec技術,新一代Skoda Octavia率先採用!

當全球車廠正積極朝混合動力及電動車方向邁進的同時,Skoda反而在這過渡期於內燃機科技上有所精進,最近他們發表了採用天然氣作為燃料的G-Tec技術,不僅擁有更低的排汙表現,最多還能行駛近700公里的單趟距離,這套技術將率先使用在新一代的Octavia身上。

Skoda旗下車款採用天然氣作為燃料已非新鮮事,上一代的Octavia便有採用過G-Tec技術的經驗,只不過歷經多年的技術精進,這次推出的G-Tec升級版在排汙表現及行駛里程上又更加優異,這套系統搭配的是一具可輸出129匹馬力的1.5升雙渦輪增壓引擎,當系統處於天然氣模式時,對比燃燒汽油可大幅降低25%二氧化碳及氮氧化合物的排放量,而車底儲存桶約可裝17.3公斤的天然氣,若再搭配額外的9公升油箱其總行駛里程可達690公里。

這具1.5升引擎搭載有可變汽門正時技術,在不同的操駕環境下主動調整凸輪軸的作動時間來達成節能目的,若以搭載這項G-Tec技術的Octavia為例,每行駛百公里里程僅需消耗約3.4至3.6公斤的天然氣,若以純汽油模式行駛則每百公里僅需消耗4.6公升汽油,相當於每公升燃油可行駛21.7公里距離,這般數據已可媲美甚至超越油電車的表現,若以純天然氣模式操作車輛,約可行駛500公里距離,使用汽油模式則可再增加190公里,兩者相加則可達成近700公里的總行駛里程,而電腦會自動在兩種模式下切換並不須駕駛刻意調整,搭載這項技術的新一代Octavia將在9月於歐洲首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