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Jan 29, 2017

2017年起開車請開頭燈!

2017年即將到來,用路人所要面對的第一個交通法規改變,就是有關「白天開燈」這件事,想必還是有很多人搞不清楚倒底哪時該開燈?哪裡該開燈?罰還是不罰?雖然已經有很多媒體做過相關報導,但在2016年的最後一個上班日,趁著新法令即將上路,我們再針對「開燈」這檔事做一次介紹,以及提出一些想法!

首先,還是先從新法規做介紹,根據交通部所公布的新聞訊息如下:


「交通部為提升汽機車行車安全,104年5月間已調和聯合國UN/ECE車輛安全法規發布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規定,新型式機車新車自106年1月1日起應配備晝行燈或啟動即開啟頭燈功能之頭燈;其他新型式小型車自107年1月1日起,新型式大型車自108年1月1日起應安裝晝行燈,經檢測審驗合格後,始得至公路監理機關辦理登檢領照。本項規定並沒有要求使用中已領有牌照之汽機車車輛需強制加裝晝行燈或啟動即開啟頭燈功能。
交通部指出,依國外實施經驗,汽機車於白天開啟頭燈或晝行燈,至少可減少白天多車碰撞事故5.9%以上,如以我國100年機車與其他車輛相撞事故資料估算,白天開啟頭燈或晝行燈約可減少26人死亡、6,668人受傷,對於道路交通安全及社會整體成本將有很大助益,所以交通部修法規定汽機車新車應安裝晝行燈或啟動即開啟頭燈功能之頭燈。
交通部表示,有鑑於白天開頭燈可提高車輛日間可辨識性,所以針對使用中的汽機車,除於隧道等路段行駛時,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9條規定應開亮頭燈外,於其他道路路段行駛時,宣導鼓勵汽機車駕駛人於白天開啟頭燈行駛,交通部也已經函請相關政府機關優先要求各級公務車輛(含機車)及轄管客運與遊覽車大型營業車輛,宣導實施駕駛人白天開頭燈行駛,提醒來車注意、增加反應時間、以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減少事故發生。」(交通部新聞稿)

歐系新車早已皆標配有日行燈。
歐系新車早已皆標配有日行燈。

簡單整理一下:


2017年1月1日起:新款式機車強制配備日行燈或發動自動開啟頭燈功能。
2018年1月1日起:新款式小型車(汽車、小貨車)強制配備日行燈或發動自動開啟頭燈功能。
2019年1月1日起:原有款式但新生產機車;新款式大型車(大客車、大貨車)強制配備日行燈或發動自動開啟頭燈功能。
2020年1月1日起:原有款式但新生產的小型車強制配備日行燈或發動自動開啟頭燈功能。

2021年1月1日起:原有款式但新生產的大型車強制配備日行燈或發動自動開啟頭燈功能。

 

◎新制將不溯及既往,只會鼓勵與規勸民眾日間開頭燈,並無罰則。

◎也就是說白天開燈比較安全,分階段實施,不會罰!

車燈該怎麼用對某些駕駛者來說似乎有些障礙。
車燈該怎麼用對某些駕駛者來說似乎有些障礙。
只開小燈與霧燈的情況也時有所見,但在非雨、霧時開霧燈也是會受罰的。
只開小燈與霧燈的情況也時有所見,但在非雨、霧時開霧燈也是會受罰的。

而增加了這些新的法規也反應了台灣許多用路人對於車輛燈光使用的無知,先前我們也曾針對「開對燈」這件事做過報導,一般我們在道路最常遇見用錯燈號的狀況大致如下:

 

  1. 晚上不開燈。
  2. 雨天、濃霧、視線不良時不開燈。
  3. 進入隧道不開燈。
  4. 只開小燈與霧燈。
  5. 非雨、霧時使用霧燈〈也就是不分青紅皂白把燈全打開〉。
  6. 指定需開燈路段未開燈。

其中霧燈使用部分其實法規也有相關規定,在非非雨、霧時是不可以使用霧燈的,尤其是後霧燈,在非雨、霧時會因為亮度過亮,造成後方車輛駕駛視線受到影響,因此駕駛者開頭燈時千萬要注意是否也誤開霧燈,用錯燈也是會造成交通危險的。

◎開燈是為了讓駕駛者更容易看見彼此,不是你覺得「看得到就好」,尤其是在隧道內!

隧道內不開燈是十分危險的事,嚴重影響他人辨識車輛位置。
隧道內不開燈是十分危險的事,嚴重影響他人辨識車輛位置。
全數位儀錶板對於使用燈光習慣不好的人來說似乎是個過於先進的配備!
全數位儀錶板對於使用燈光習慣不好的人來說似乎是個過於先進的配備!

新科技反而更讓人容易忘記開頭燈


而除了對用燈觀念的不足外,其實隨著自發光儀錶板、日行燈自動啟閉頭燈等新科技盛行,卻間接變成駕駛人忘記開頭燈的原因之一,因為日行燈為了能在白天有足夠的警示效果,所以亮度會比一般小燈亮,很多人晚上開車看見車前有亮光,就以為自己已經開頭燈,若再加上有配備「自發光儀錶」或「數位化儀錶」的車款會更為嚴重,由於過去多數車輛的儀錶板與中控台按鍵背光都是跟著車燈開起後一起點亮,養成了駕駛人只看儀錶或中控背光來判斷是否有開頭燈,而不是看燈光符號,更令人擔心的是部分新車在導入數位化儀錶板後,把傳統儀錶板中的燈光符號給取消了,這麼一來造成駕駛者忘記開頭燈的機率反而會提高,也許您會說這些車大多配有「自動啟閉頭燈」,但台灣駕駛者「下車關燈」的「好習慣」往往會把此功能給關了,所以結果就是頭燈總是沒開,最妙的就是「會記得關燈、就是會忘了開燈」。

就算有燈光符號也未必人人看得懂。
就算有燈光符號也未必人人看得懂。

面對許多人用錯燈的情況,筆者近來都會利用手機的「LED」app程式,設定「開大燈」、「關霧燈」等字句後,在安全範圍內至未正確使用燈光的車輛旁提醒對方,多數都會有不錯的效果,當然也會遇到關了霧燈也關頭燈、開了頭燈就把所有燈打開的情況,最誇張的情況曾在一個晚上約四小時時間遇到超過10輛燈亂開的車,可見燈光使用錯誤的情況有多嚴重。

車輛燈光科技越來越先進,但還是無法完全避免駕駛者的錯誤使用。
車輛燈光科技越來越先進,但還是無法完全避免駕駛者的錯誤使用。

錯誤使用燈光狀況如此嚴重,面對一堆人有燈不會開、有符號也不會看,所以車廠何不直接開發與車輛啟動連動開啟的頭燈與「尾燈」,而非只是日行燈,既然前方要看得更清楚,後方也要呀!頭燈若能與車輛啟動同步開啟,也就不用擔心「燈沒開或沒關」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