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Feb 29, 2016

Audi 新一代quattro四輪傳動科技讓行車更具效率

Audi知名的Quattro四輪傳動系統問世已超過30多年,這塊足以代表Audi精神的金字招牌當然要好好持續精進,最近Audi宣布新的quattro科技正如火如荼的進行密集測試,希望在取得最佳抓地力的同時能不犧牲車輛的性能與操控性。

這項技術的關鍵點是在原本的動力傳輸路徑上裝配了大量的感測器,透過這些感知器可蒐集路面狀況、車輛資訊、駕駛行為的數據資料,讓電腦可自行決定是否維持前輪驅動或切換成四輪驅動。舉例來說,當駕駛模式處於AWD的狀態下,當電腦偵測到現在並不那麼需要四輪傳動的輔助時,便會自動解除AWD模式並將動力送至前輪,但此時系統還是處AWD狀態,當所有條件又符合的情況下便會自動切換為AWD模式,例如行經濕滑路面。

切換的過程僅發生在毫秒之間,而且在駕駛感受到車輪打滑之前便會提早一步先行切換,因此駕駛並不會感受到任何變化,如此一來便不必固定在較耗油的四輪傳動狀態,只需透過感測器的監控達到即時的切換即可,與傳統的AWD技術相比之下每百公里可以節省0.3公升的燃油消耗,全新A4將會是首款搭載這項技術系統的車款。

這套系統每10毫秒便會蒐集來自各個感測器的數據,例如轉角感知器、橫向或縱向的加速感測器、引擎扭力的輸出力道等等,激發作動狀態可分為”主動”、”預測”、”反應”這三項狀態。”主動”可視為分析感測器蒐集來的資訊而作動,例如在前輪驅動的狀態下內側輪在高速彎角中瀕臨打滑的極限之前,電腦會在0.5秒內將系統自動切換至AWD模式。”預測”是依照駕駛模式是否切換在AWD模式或ESC系統的開啟與否來決定系統的開啟狀態。”反應”則是透過摩擦力瞬間的巨幅變化來決定是否啟動系統的條件,例如從乾地路面行駛至結冰路面的瞬間。

如果汽車在結冰路面保持穩定直行的狀態下,系統仍會允許使用前輪驅動作為主要的驅動模式,另一方面車輛若是行駛於風勢強勁的乾地路面,橫向或側向感測器的數值若大於設定值,系統便會採用較安全的AWD狀態行駛。當系統開啟時,前、後軸的動力分配是持續不斷的被電腦計算著,在參考ESC的開啟狀態、環境條件、駕駛狀態之下,動力將會以最適切的方式在前、後軸之間轉換分配,以達最具效率及最安全的行車狀態。

變速箱後端的電動控制接合器也是節省油耗的關鍵角色,當系統由AWD模式切換至前輪驅動模式時,接合器的電動馬達將會切斷傳動軸的接合,因此可減少拖動傳動軸及多餘的動力負載,此時後軸差速器內的耦合器也會同時打開,減少齒輪接合產生的摩擦與阻力,因此後軸幾乎在零摩擦力的狀態滾動,而且這套系統又比舊系統輕了4公斤左右,減輕的重量也實質表現在油耗表現上,這套新一代的Quattro技術將會率先使用在2016年第二季生產A4身上,之後再陸續套用在別的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