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May 13, 2019

大數法則殺無赦?體驗比評RAV4與CR-V、CX-5、X-trail、Kuga的中道哲學(總結篇)

這回因全新Toyota RAV4引進台灣,我們進行了同級對手的集體評測,相信許多人很想知道哪款車會是我們認為的最佳優選,偏偏這五款車的戰力幾乎在伯仲之間,因此最後我們決定…!

總結這五款車的表現,我們就由最資深的Kuga談起,就在我們進行評測的同時,全新一代Kuga已經在國外問世,然而即使已到產品末期,Kuga除了車內空間略遜對手外,其餘戰力則完全不輸,尤其是安全配備部分,更是在台灣上市初期便領先同級車導入完善主動安全科技,算是國產車中的安全領頭羊;同時,Kuga的另一個強項就是在操控與動力的部分,動力數據最大外,操控上更是有接近掀背車的手感,過彎穩定性與轉向俐落度都較同級高一個檔次;以末代產品都可以與同級車,甚至最新的RAV4戰到幾乎不分軒輊,也更讓人期待全新一代Kuga的到來。

接著就是Nissan X-Trail了,在全球市場銷售表現十分亮眼、拿下全球SUV銷售冠軍的X-Trail,能夠席捲全球各大市場,表示他有十分均衡,且都在水準之上的戰力,才能夠滿足不同地區、各種不同消費者的胃口,在本次評測中它是唯一配有傳動模式可調模式,提供相對優異的越野能力,讓車主可前往其他車款無法到達的地方,休閒旅遊能力最佳。

至於CX-5部分,Mazda近年來致力提升品牌定位,因此產品也越來越有高級車的味道,除了亮眼外型外,座艙質感營造上更是廣受好評;同時他與CR-V是本次所有車款中唯二具備全速域跟車功能的車款,整體主動安全配置相對完善。

最後就是近年來不斷在爭奪台灣SUV年度銷售冠軍的CR-VRAV4,2018年CR-V雖以些微之差落敗,但早也靠歷代車款在台灣建立極佳口碑,使其始終能保持一定水準地銷售表現;各項表現均衡、沒有明顯缺點是他最大的特色。

RAV4則是甫推出最新世代車款,來勢洶洶,本次戰局算是因他而起;這回全新RAV4進化程度驚人,尤其過去相對較弱的操控部分也獲改善,而且不僅只是跟上水準而已,甚至直追有歐系血統的Kuga,在各項比較中都有拿前二的實力,但最強的部份還是在節能上,平均油耗達21.3km/L,傲視群雄。

在經過一整天的測試後,所有參與的編輯都陷入選擇困難,每款車都有自己的特色與強項,實在難以取捨,所以我們決定不選我們的最佳優選了;而且評測的目的是讓消費者更容易地找到適合自己或自己喜愛的車款,我們認為最好的那一款未必是最適合你的。

所以最終若以五款車的強項來評價,具有最大動力輸出的Kuga就是「動力操控王」,適合自駕比例較高的買家;而有完整四輪傳動機能的X-Trail為「休閒越野王」,是五款車中最適合熱愛戶外休閒活動的買家;至於CX-5就是「設計質感王」,外型最為討喜,車內鋪陳最高級,與重質感與設計感的雅痞最搭。

世代最新的RAV4,拜搭載油電混合動力之賜,無疑就是「節能王」了,動力輸出數據也是第二大的,整體表現也很平均,當Toyota把過去最容易被嫌的操控部分都強化了,就真了很難再去挑剔什麼,最後大概只剩未來路上能見度會太高可以是你不想買他的理由了。

然而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沒有明確主見,那面面俱到、有好口碑,高人氣的「全能王」CR-V就是最佳選擇,尤其Honda一向在座艙設計有明亮、視野佳、人體工學設計優異之特色,讓人最容易上手駕馭,買SUVCR-V無疑是最保險的選擇。


110~120萬SUV評測各篇連結:

大數法則殺無赦?體驗比評RAV4與CR-V、CX-5、X-trail、Kuga的中道哲學(引言篇)

大數法則殺無赦?體驗比評RAV4與CR-V、CX-5、X-trail、Kuga的中道哲學(空間配備篇)

大數法則殺無赦?體驗比評RAV4與CR-V、CX-5、X-trail、Kuga的中道哲學(動力操控篇)

大數法則殺無赦?體驗比評RAV4與CR-V、CX-5、X-trail、Kuga的中道哲學(遺珠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