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Jan 24, 2019

踮起腳尖愛,進口CUV之Kona vs. CX-3 vs. Vitara誰更厲害【競爭對手篇】

這次專題找來了三部炙手可熱的進口跨界小型休旅來集評,看完了前幾篇後應該對這三台車的優缺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不過也由於此級距的興起,國產或進口除了這三台外還有許多選擇,甚至今年還會有更多的同級對手引進,究竟還有那些車款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國產跨界小休旅

 Luxgen U5 (65.9-79.9萬): 

國產CUV級距中,Luxgen U5可說是最早投入的先鋒產品,依循著S3轎車的輪廓,在拉高車頂與底盤高度後呈現出另一番的高挺姿態,但要在這競爭激烈的環境下脫穎而出,獨家配備當然是必須的,內裝部分搭載了媲美Tesla的超大12吋觸控中控螢幕,更高階的還有AR環景、AR底盤透視、盲點車側影像、後視影像等等,幾乎讓車子呈現一個無死角的狀態,加上原本的主被動安全防護已相當完備,且2019年式已將6具氣囊列為標配,65萬-80萬左右的價格便能有如此完善配備加持,Luxgen U5依舊在此級距中具備一定的戰力。

Honda HR-V (74.9-84.9萬)

HR-V也算是相當早踏入此級距的車款之一,2016年時便導入國產之列,雖然同樣以家族中的小型掀背Fit為基礎衍伸而來,不過在重新設計外觀後,以短捷渾厚的面容搭配微向後掠的斜背車頂,營造出比起同級對手更多的運動氛圍,配備部分在入門等級便配置了Keyless、Push Start與藍芽連線功能,而且更高等級還有換檔撥片,對於想擁有多一些駕馭樂趣的買家而言是相當加分的一項配備,再者配置較大的1.8升排量,其143匹馬力與本田引以為傲的底盤設定,讓HR-V擁有國產CUV中少有的動態強項。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小改款將於今年第二季於國內發表,會不會引進Hybrid與Honda Sensing系統就敬請期待囉。

Nissan Kicks (69.9-79.9萬)

Nissan Kicks在去年11月推出後,以較新的世代與更時尚都會的外型在國產CUV級距中迅速竄紅,相較於另外兩位國產對手,Kicks的數位儀表看起來就顯得科技許多,內裝質感也能透過加選雙色套件讓視覺感受更為豐富,中控螢幕也能對應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與手機相連後便可直接在中控螢幕上操作,對於年輕世代的買家而言較具吸引力。雖然擁有124匹馬力的1.5升自然進氣引擎感覺弱了些,不過在導入名機VR-38引擎的“汽缸溶射”技術後,在機件的磨損與耐用度上有了進一步的提升,再搭配E-VTC電子控制正時、TCV擾流控制等技術,讓每公升的油耗可達17.3 km/l,在節能部份讓對手難以望其項背。

進口跨界小休旅

Ford EcoSport (69.9-79.9萬)

說起Ford EcoSport也算是相當資深的一款CUV車型,早在2013年底就已導入國內,最新的小改車型也在2018年的11月推出,在重新調整頭、尾燈輪廓,以及微調水箱護罩與保桿造型後,使得外觀更具運動特徵,也更趨近新世代的家族特色,並且為了讓小改款有更全面的更新感受,內裝導入了三輻式方向盤與8吋中央觸控螢幕,尤其高階款還有更完備的SYNC 3車載系統、Keyless、定速及恆溫等多項便利設備,此外動力系統也做了大幅度更動,取消了原先的1.5升4缸自然進氣引擎,新增1.5升3缸自然進氣及1.0升渦輪增壓兩款動力編成,在動力提升後讓EcoSport以更健全的戰力應付新世代的對手挑釁。

Nissan Juke (83.9-121.9萬)

想起2010年日內瓦車展首度登場的Juke,當年還未有CUV級距時,其特殊外型與市場定位,原廠還賦予其Subcompact Crossover的稱號,現行販售的為2014年導入的小改款車型,外觀重點在於換上V-Motion的家族化面貌,且頭、尾燈的內部燈組也做了微調,搭配更為俐落的保桿線條、LED化的日行燈與方向燈,讓外觀增添不少科技元素。內裝則在原有架構下升級了多媒體影音系統,入門新增的英倫版則多了紅黑配色座椅,並將氣囊提升至4具。動力則維持著1.6升自然進氣與渦輪增壓兩款,不過渦輪版的油耗重新調教後進步至14.0 km/l,另外最新的19年式除了增添新車色外,還換上了LED霧燈、雙色套件及鍍鉻尾管,讓整體外觀呈現更活潑的姿態。

SsangYong Tivoli (74.8-99.8萬)

雖然SsangYong的品牌知名度在國內較低,不過旗下的Tivoli可說是一款不容忽視的韓系跨界小休旅,現行所販售的是2018年推出的小改款車型,外觀上主要針對前保桿進行更立體前衛的方向微調,並換上新款18吋雙色輪圈,並將雙色塗裝列為全車系標配,在視覺效果上也顯得更為活潑。內裝主要針對重點進行升級動作,例如方向盤換上更具質感的鋼琴烤漆按鍵、座椅也全面升級為皮革材質,再來就是新增了車道偏移輔助、前方碰撞警示、車道偏移警示自動緊急煞車等主動安全配備,希望藉由更全面的防護獲得更多消費者的認同。

Toyota C-HR (84.9-103.9萬)

雖然這次C-HR並未能親自到場,不過它仍是此級距中最不容忽視的產品之一,除了擁有Toyota的品牌光環加持,再來就是極為前衛的外型設計讓它在2016年日內瓦車展推出時引起不少關注,國內現行販售的是在去年5月重新調整配備後的新版本,入門型新增倒車影像、豪華型導入LED頭燈、尊爵型則將Drive+列為標準配備,動力單一配置1.2升4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新世代TNGA底盤,操控表現上可說是一等一的水準,此外7氣囊、車輛穩定系統、循跡防滑、上坡起步輔助、電子式煞車皆為標配,頂配的尊爵款還有四輪傳動及動態扭力控制,只不過高人一等的售價就看你認不認同它的價值囉。

預計今年引進之跨界小休旅

Kia Stonic

Hyundai Kona同為雙生車,並在2018台北新車大展上匆匆一撇的Kia Stonic,原本預計去年下半年有機會導入國內,但隨著時間過去仍不見其蹤影,因此今年有相當大的機會加入熱戰方酣的CUV戰局,雖然與Kona的血緣關係濃厚,但外觀設計卻相對保守,車頭帶有熟悉的虎鼻家族特徵,頭燈輪廓也較為傳統,但在緊湊身形及雙色塗裝的襯托下,勾勒出時尚動感的風格調性,內裝同樣以大膽跳色營造出活潑的車室氛圍,並擁有豐富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以凸顯其深化的安全價值。依據國外的上市規格,在動力編成部分汽油引擎有1.0升渦輪增壓與1.25升、1.4升自然進氣三款,柴油引擎則僅一具1.6升選項,國內究竟會導入哪幾款只能再等候一下囉。

Volkswagen T-Cross

身為Volkswagen休旅家族中尺碼最小的T-Cross去年10月正式發表,採用的是與Polo相同的MQB A0模組化底盤所打造,不到4.2米的車長擁有極為緊湊的身形,相當明確的定位在都會休閒之用途,面容與大一號的T-Roc有著濃厚的血緣傳承,搭配較為方正的身形曲線,融合出一股濃郁的都會越野姿態。內裝則與現行Polo相仿,樸實中帶著些許精緻感,高階款還配有全數位儀表,且後座還能前後滑移,空間的靈活性亦不在話下。動力規格依國外發表資訊來看,有3具汽油引擎與1具柴油引擎,排量區間為1.0升至1.6升,且全面配置渦輪增壓系統,並有手排與7速DSG變速箱可選,國內最快同樣會在今年上半季導入。